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1-12-07 16:53: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薇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尹红燕):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报告由主办方与国际在线联合发布。会议当天发布了由财经院地区品牌影响力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下简称报告)和财经院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推动共同富裕》。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2。2_副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何德旭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彦平发布了两份报告的总报告,并作重点介绍;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授许峰从文化、旅游、投资、宜居和传播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峥重点介绍城市品牌和区域品牌发展状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报告主编吕风勇,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总监刘杨分别从县域营商环境竞争力和县域创新发展品牌等方面做进一步讲解。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6_副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致辞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7.1_副本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纵深推进,我国城市的品牌化发展稳步推进。面对疫情大流行和国内、国际形势新变化,以及国家重大战略调整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城市品牌与区域发展的协同发展,以及如何提升城市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通过城市品牌的助力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动资产品和要素“走出去”、“引进来”,进而助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局面,已成为当前我国城市治理的重要议题。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9_副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彦平发布了两份报告的总报告

  此次发布的报告是课题组第8部城市营销与品牌化专题研究报告,按照课题组提出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CBII)、省域品牌影响力指数(PBII)和ABII概念及指数模型,选取中国288个城市、30个省及20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影响力进行评估与测量。该报告旨在勾勒国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国城市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发展状况,从不同角度揭示各城市、各地区在品牌化进程中的优势与潜力、问题和不足,以为中国城市及区域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绩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决策的参考。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13_副本

会议现场

  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广州、成都、武汉、南京和天津荣登2021年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前十强;北京、上海、重庆和浙江成为省域品牌影响力指数前四位;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位居城市群品牌影响力指数前四位。

  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 华东地区依然遥遥领先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总指数整体小幅回落。2021年度288个城市样本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平均分为0.277,较2020年回落6.21%。从CBII前100强的分布来看,华东地区依然遥遥领先。华东地区获得CBII百强的42席,成为中国城市强势品牌的高地;其次是华南地区,占据14席;华北地区有12个城市进入百强,以京津为引领城市;华中的百强品牌城市数量上升到10个,其余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的百强品牌城市均为个位数。

  具体来看,2021年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表现出几个特征:城市品牌整体小幅回落,开启了多元建设和注重韧性的新时代;城市品牌影响力层级间差距缩小,但区域间分化加剧;城市品牌影响力出现重大结构性变化。

  国家战略助推城市品牌发展

  报告研究分析,“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品牌韧性强固,陆丝更胜一筹。“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品牌建设水平引领全国城市,聚集作用尚未完全体现,有待进一步发挥;“陆丝”节点城市受城市文化品牌强劲上扬的加持,品牌影响力略胜一筹,“海丝”节点城市的品牌均衡性更好,表明其在旅游、投资、宜居和品牌传播方面发展更为均衡和成熟。报告提到,国家中心城市品牌引领全国,带动作用显著。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全国范围的中心性和一定区域的国际性两大基本特征,其城市品牌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着领导和带动的作用,对区域形象乃至国家形象也形成重要的支撑。

  此外,“双创”视角下的城市品牌影响力短期有所回落,整体有待提高。当前,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进一步深化,打造双创生态系统成为提升城市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途经。未来我国城市应进加快产业链和供应链重组优化进程,不断夯实城市经济韧性,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和深耕更加适宜本地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IP传播和讲好城市故事成为品牌建设重要策略

  报告显示,IP传播对我国城市品牌影响力已形成带动作用。然而在不同品牌影响力层级的城市,表现出不同的特征。CBII排名中段的城市,多数也是城市网红传播和IP传播的受益者,并且在地理标志品牌方面表现非常积极;而排名靠后的城市则普遍难以借力网红传播和IP效应,但地理标志口碑仍相对强劲,对其品牌影响力形成重要支撑。这也表明IP传播已开始成为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品牌战略途径。

  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城市品牌建设过程中,城市故事指标对城市品牌建设发挥着正向的带动作用,讲好城市故事是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数据对比发现,城市在讲好生活故事和发展故事方面基本同步,且城市更擅长于讲好城市生活故事。这也反映出我国营商环境品牌建设的专业性和力度目前还难以赶上旅游品牌高度的现实,提醒城市应创新故事内容、形势和渠道策略,更加积极地打造投资品牌,更好地讲好城市发展故事。

  近五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并开启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道路,“五个统筹”、“五位一体”的发展原则和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和确立,城市品牌建设持续强化,成为助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然而报告指出,城市品牌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城市品牌软实力与硬实力不平衡乃至脱节、多半城市对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视仍然不足;城市故事内外割裂,外宣“内宣化”,降低了传播效果;城市品牌与区域品牌的协同力不足,且严重分化等。为此,报告对城市品牌如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建议,未来我国城市品牌、区域品牌的发展,应重点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地区品牌公共政策安排;围绕新发展格局,重构和提升地区品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增强城市品牌韧性,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品牌,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推动共同富裕》。该报告是国内首部公开出版的有关县域品牌理论研究和指数测度的智库报告,按照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BIIC)概念及指数模型,选取中国400个县、市、旗样本,从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县域宜居和品牌传播等四个维度,对县域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昆山市、安吉县、义乌市、嘉善县、常熟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德清县、海宁市、桐乡市荣登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前10强。江浙地区县域包揽了总指数榜单的前10名,成为我国县域品牌影响力的标杆。报告分析,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全部样本的得分均值为0.3848,显示我国县域品牌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但整体水平不高,仍处于能力提升和经验扩散的基础阶段。

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_fororder_26_副本

研讨会现场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倪鹏飞,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陆军、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胡冰川和中青旅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涛等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精彩演讲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