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2021-12-01 10:2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新华网武汉11月30日电 题: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连迅、张潘、闫健招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日前在武汉圆满落幕。这既是一届展示我国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就的博览会,更是一届思想碰撞共话我国文旅发展新业态新格局的博览会。本届博览会披露的信息显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技术不断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得到应用,湖北文旅产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大美中国”综合馆创新性打造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吸引观众流连忘返。新华网连迅摄

  新技术“炫”燃博览会

  11月26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开幕,27日,博览会对公众开放。27日一大早,武汉市民廖玉玲就推着行动不便的母亲,和十几位朋友一起来到文旅博览会参观。在“大美中国”综合馆,长江、黄河、长城、运河、长征、丝路,祖国的优美风光一一展现在廖玉玲眼前。“太震撼了!一站式浏览祖国大好河山,沉浸式感受祖国文化底蕴。”廖玉玲说,自己和母亲在综合馆流连忘返,由于参观者众多,很快就和朋友走散了。

  博览会组委会介绍,“大美中国”综合馆创新性打造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环抱式首尾相连的双弧线造型独具一格,环绕、无缝、柔性的创意结构,大幅提升观众的观展及互动体验。科技提升颜值,创意性设计加新技术应用,“大美中国”综合馆全景展示了我国幅员辽阔的自然风貌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脉,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豪迈气概。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极目楚天舒湖北馆”用新科技手段呈现了荆楚的厚重人文与秀美山水。新华网连迅摄

  “让世界知道湖北,让湖北走向世界”。亮相博览会的“极目楚天舒湖北馆”用新科技手段呈现了荆楚的厚重人文与秀美山水。在湖北馆入口,以光雕呈现的黄鹤楼,述说着千年传奇与浪漫。往里走,一棵千年梅树屹立眼前。这棵梅树与众不同,每朵梅花都安装了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这是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消费类芯片,可谓“梅花香自‘光芯’来”。同时,湖北馆还利用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丰富的多媒体元素,还原真实旅游场景,强化沉浸式观展体验。

  本次展览,湖北充分发挥全国目前最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的阵地优势和“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湖北本土数十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文旅博览会助力加持,展现“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参加本次博览会的诸多参展单位,纷纷使用高科技应用打造特色体验,让博览会变得“炫”起来,点燃了现场观众的参展热情。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腾讯文旅展馆数字博物馆展区吸引观众扫码体验。新华网发

  数字赋能,文旅产业线上生根

  27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腾讯文旅展馆的数字博物馆展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在这里,观众通过扫码即可进入“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数字故宫”和“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观众动动手指,就能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文物珍宝、恢弘大气的红墙绿瓦、技艺精湛的石窟壁画,感受数字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之美。

  腾讯云文旅行业解决方案副总经理王家贺介绍,过去几年,腾讯携手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顶级文博机构,将海量珍品文物数字化,利用数字能力搭建了数个一站式数字文博小程序,让传统文物“活”起来。目前,腾讯在文旅业务上的合作布局已覆盖逾60个全域旅游项目、40多个景区公园、20余个数字文博。“腾讯正不断通过多种数字化技术,推动传统文化的全新表达,让传统文化以更亲民、更鲜活的方式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里。”王家贺说。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字绘中国》系列作品在博览会亮相,吸引观众观看体验。新华网发

  由武汉工商学院“字绘中国”师生创意团队创作的《字绘中国》系列作品在本次博览会亮相。展会上,《字绘中国》展出的《字绘武汉》《字绘上海》《字绘台湾》《字绘香港》《字绘深圳》等不同地区的AR互动图书作品及由字绘艺术形式衍生出的怀旧胶带、黄鹤楼立体拼图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前来观看体验。

  《字绘中国》主理人、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徐郑冰介绍,《字绘中国》系列作品运用AR/VR技术,融合视觉设计、音频、视频、纸模玩具等,创造出有情感互动,可跨越时间、空间的沟通艺术,推动了城市文化IP与城市旅游的融合。目前“字绘中国”师生创意团队已先后创作绘制出近万个浓缩了城市特色的汉字,市场反响良好。

  武汉城市圈旅游年卡也在本次游博览会上正式亮相。湖北腾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文韬说,腾旅科技公司利用动态二维码核销、人脸验证等技术手段,将传统的旅游年卡产品进行数字化、平台化,让用户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公司还将传统的旅游年卡转化为互联网入口,为年卡用户提供基于“食住行,游娱购”的增值服务。目前腾旅公司已经发行多款旅游年卡产品累计150万余张,服务用户出行600万余次,累计向合作景区分配结算资金近2亿元。“数字技术的应用以普惠的价格打包优质旅游景区资源,可以降低群众旅游出行门槛,提高大家旅游出行的频次。”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用高科技打造视觉盛宴。新华网张潘摄

  一点资讯湖北公司总经理张念介绍,2018年,一点资讯湖北公司搭建一点资讯湖北文旅新媒体矩阵,已有湖北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及4A以上的景区共计132家单位成功入驻。截至目前,矩阵已发布18650条湖北相关内容,共计3.2亿阅读量,极大促进了湖北文旅内容的传播。

  “在政策和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持下,数字文旅逐步成为文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胡涛说,具有信息产业属性的文旅产业,将依托数字信息技术,在远场、中场、近场多个场景实现运营转型、业态融合与体验升级等多重发展动能。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的全景视频吸引观众互动。新华网张潘摄

  “科技+文旅”助力湖北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荆州展馆突出“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布展主题,在仿古造型中融入多种科技手段,通过虚实结合的展示方法,营造全方位沉浸式观展体验。而在现实中,文旅单位越来越多地应用新技术,成为推动荆州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乐园鸟瞰图。新华网发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位于湖北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是华强方特集团在湖北投资建立的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市场营销中心品宣部部长黄琨介绍,方特东方神画乐园以中华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融合了荆楚文化特色,将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表现手法与中华传统文化故事精妙融合,通过参与、体验、互动的方式,展现了华夏五千年文明以及荆楚文化的魅力,充分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乐园自2019年9月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超过300多万人次。

  在湖北襄阳,唐城景区今年全新打造了2021版《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夜游,相当于我们再造了一个唐城!”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亮说,唐城景区对演出所用到的灯光、马匹、服装等进行了全新升级,游客可以全景式沉浸在景区里,仿佛穿越回到盛唐时的长安。“夜游季,唐城景区夜游客流量是日间游的3倍,夜游项目占到了景区全年营收的53%。”

科技加持推动湖北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襄阳唐城景区今年全新打造了2021版《盛世唐城之大唐倚梦》。新华网发 杨东摄

  山水秀丽的荆楚大地上,全时全景的文旅生态矩阵不断生长,科技的加持更是让矩阵呈现茁壮之势。湖北省内的诸多文旅项目充分运用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到这些景点,不再是简单的“到此一游”,而是让更多游客通过旅游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

  数据显示,2020年湖北省共接待游客43729.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79.49亿元,两项均高于全国同期水平20个百分点。2021年湖北省旅游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湖北正实现由旅游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跨越式转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