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

2021-11-30 21:17: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_fororder_WechatIMG18798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培训现场 摄影 赵博

  国际在线消息(周利宏):11月30日下午,应重庆市委网信办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以“提升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为主题,为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来自中央驻重庆新闻网站、市属新闻网站、区县新闻网站、部分网信系统的人员以及新媒体采编人员进行了线上学习。

  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藏具林结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国际传播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国际传播特点、重点、焦点、难点、发力点和注意点六个方面,为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展开培训。

  “当下,我们要向世界传播的中国信息很多,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中国最重要的信息传向世界。”在培训课堂上,藏具林指出要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媒体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要努力探索多元化的传播手段。

  藏具林说:“我们应当把‘影响有影响的国家’作为国际传播的重点,最大限度地把我们有限的国际传播资源用到关键国家和地区,提升国际传播的附加值和实际效益;应当把‘影响有影响的人群’作为国际传播的着力点,把世界各国政要、大商巨贾、名流学者、年轻知识分子等作为我们国际传播的重点;应当把‘影响有影响的世界主流媒体’作为国际传播的重点,努力实现世界主流媒体的全覆盖。”

  此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在重大国际外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西方国家一直把“中国威胁”作为媒体炒作的热点,试图干扰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我们要科学预判,及时应对,解疑释惑,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藏具林说道。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培训课堂上,藏具林还指出,要在传播内容、表达方式、传播平台、传播方式、运营方式等方面实现本土化,最大限度地与国际惯例接轨,要用外国人的视角、表达方式和媒体传播渠道,实现我们的国际传播目的。

  藏具林最后还说:“国际传播人才的不足,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国际传播工作的发展,我们需要大力培育懂中国、懂世界、懂外语、懂媒体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国际传播的重要性。课堂上,老师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在国际传播上的基本现状;分析了中国在提升国际传播话语权上的重要性;解读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应该如何提高国际传播力,如何精准传播、借势传播,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如何从传播内容、视角、形式、技术等方面入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些都是媒体人在长期的工作和实践中应该思考的问题。”参训学员说道。

  重庆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说,藏具林董事长拥有丰富的海外传播工作经历,很多观点和见解都来自工作实践,为全市网信系统做好“十四五”网络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