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2021-11-23 08:52: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新华网武汉11月21日电 题: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连迅、吴文华、张潘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新华网发

  1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当天,诸多企业和专家学者汇聚武汉,共同研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举办。一年来,湖北省全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以数字赋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19个项目签约落户湖北,总金额485.2亿元。新华网连迅摄

  总投资485.2亿元,19个项目落地湖北

  11月20日,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19个项目签约落户湖北,总金额485.2亿元。本次签约的项目重点聚焦5G领域,项目涵盖5G智能化场景开发、网络和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5G基站建设项目、5G设备生产线和大数据中心等领域。

  当天,湖北省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网络、中国铁塔公司签订2022年“湖北网络强基赋能工程”。根据协议,五大公司将加大在鄂新基建投资力度,通过织密新基建“智网”,助力5G创新应用发展,赋能千行百业。

  让5G+工业互联网融入装备制造、电力、钢铁等产业,是当日签约的重头戏。在湖北宜昌,中电宜昌产业园项目将投资30亿元建设智能新经济产业园,可容纳超过300余家数字化制造和新经济型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20亿元。投资10亿元的宜昌宜都高端机床及零部件加工项目,将新建2条高端机床及零部件生产线。

  总部迁至武汉不到两个月的三峡集团,当日与武汉经开区签约的“电池管理数字科技合作项目”投资达100亿元。三峡集团将携手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武汉经开区组建公司,从事电动汽车电池租赁、换电及电池大数据管理、技术服务等,预计今年底开始运营。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杨杰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新华网发 柯皓摄

  在湖北荆州,美的荆州洗衣机5G全连接工厂专网项目将打造一座年产2200万台洗衣机的“灯塔工厂”,即项目利用美的集团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机器人自动化等软硬件产品技术,与湖北移动在5G、AI、AR、大数据、云平台等创新技术方面合作,打造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的世界先进制造业标杆工厂。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杨杰说,中国移动一直将工业互联网作为5G发展的主战场,全面建立5G+工业互联网多层次产品体系。中国移动携手产学研各领域多家单位成立5G+工业互联网创新联合体,在工业领域打造了近30个典型应用场景,拓展实践1200余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国移动特别面向湖北等工业大省,加快推动5G+智慧工厂、5G+智慧矿山等项目落地。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20日在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5G正越老越多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新华网连迅摄

  5G赋能,湖北企业加“数”转型

  5G赋能,百业互联,智领未来。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几年,湖北省紧锣密鼓,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

  在位于武汉市的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条整车生产流水线上,青云灰、星海蓝、流光金等各色新车陆续下线。这些新车不仅“面孔各异”,车型、内饰也全然不同,甚至部分功能部件都是定制。5G+工业互联网技术让岚图汽车生产摆脱“流水线”束缚。“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5款11种车型。”岚图公司数字化部门相关负责人陶先锋说,工厂内搭建了混合5G专网,用上了机械手臂、AR巡检,还实现了柔性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钢铁企业也在5G新技术领域发力。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操控中心,大型显示屏实时反映着机械手按照自动规划路径进行扒渣作业的实况。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爱国介绍,扒渣作业属危险性重复作业,为减少不必要的损伤、损耗,企业创新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实现了“一键扒渣”,每年可为工厂减少成本超过1000万元。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武汉库伯特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展示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诊断平台。新华网连迅摄

  “当医生开出处方药的下一秒,药房内的机器人就开始抓取药品,病人抵达药房后可以实时取药,减少排队和与人接触。”武汉库伯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淼介绍,依托5G等互联网新技术,库伯特公司2016年开始研发智能机器人抓取项目,2019年投用。目前库伯特公司的“智慧药房”已在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湖北省中医院等全国70家三甲医院、社区医院零差错发放15亿盒药品,效率提升了8倍。

  数据显示,最近3年来武汉市已经建成5G基站超过3.5万个,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23个,标识注册量近60亿个。全市建设数据中心机架12万个,累计改造数字化产线765条,建成智能工厂56家,涌现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66个。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刘海军透露,目前,湖北省“上云”工业企业已达3.8万家,覆盖面达到36.5%。全省108家企业启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有效引领湖北工业企业加“数”转型。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与会市民体验5G新产品。新华网连迅摄

  补齐网络安全产业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5G+工业互联网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是基础。2016年,全国唯一一个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户武汉临空港开发区。目前,网安基地已建成学历教育区、在职培训区、研究院区、产业发展区、共享服务区等五大片区,注册企业136家,全国网安企业50强中过半企业落子网安基地。网安基地已签约项目72个,协议投资额约2810亿元,网络安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天融信与大唐互联、软通智慧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网发

  2019年7月,中国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服务提供商——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驻网安基地,定位为北京之外的第二总部。天融信科技集团副总裁董岭介绍,短短两年多时间,天融信公司已经在汉设置武汉研发中心、湖北营销中心、安全运营中心、安全应急响应中心等8大职能机构,成立了车联网安全、工控安全及高级持续性威胁(APT)追踪溯源等多领域的安全实验室,企业员工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六、七百人。

  “今年从财报来看,我们保持了54.87%的高速增长。明年5月,企业将搬入新建的湖北天融信网络安全创新园,未来员工人数将达到3000多人。”董岭说,未来在新的技术领域,从数据安全到工业互联网安全、云计算等,天融信都在湖北作了重要部署。天融信将以此次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为契机,持续扎根湖北区域市场,全面助力湖北打造成全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奇安信科技集团展示了企业最新网络安全产品。新华网发

  奇安信科技集团拥有员工将近万人,是中国人员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专注于为各类政企机构提供专业级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武汉是奇安信重点布局和发展的城市,2019年奇安信安全技术(武汉)有限公司注册于武汉临空港开发区。

  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介绍,目前奇安信华中总部已经落户武汉国家网安基地,在武汉建立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总部)基地、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奇安信研发中心,积极参与了湖北重要网络安全工程和项目建设,人员规模达到了700多人。“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工业系统深入结合,原本封闭的工业系统安全防护压力加大。”吴云坤表示,奇安信将深耕湖北市场,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