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这五年】铜陵:科创工业城 美丽幸福乡

2021-10-26 09:56:01  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编辑:胡晓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铜都铜陵,“共和国长子”铜陵有色的新生产线上滚动着糖果纸一样的铜箔;在新兴产业富乐德长江半导体公司的厂房里,芯片的核心——晶圆在这里“重生”;在网红打卡点“永泉农庄”,“党建+旅游+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推动着乡村振兴;在彦祖文化的直播基地里,各种“大厂货”,正在通过他们的平台,销往各地……铜陵这座人们心中的重工业城市,正在华丽转身,中国古铜都,绿色新铜陵正在向世人展示新的精彩。

  新兴产业 古铜都转型

  “记者们可以摸一下铜箔样品,它只有5微米厚。”在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作人员像撕纸一样轻易撕开了5微米厚的铜箔,铜箔的触感就像糖果纸一样柔软,“A4纸大约是100微米厚,这张铜箔的厚度大概只有A4纸的二十分之一。”

  据铜冠铜箔生产厂长吴保华介绍,目前该工厂可以生产最薄4.5微米厚度的铜箔,这些超薄铜箔主要用在锂电池中充当负极活性物质的载体。“相同体积下铜箔越薄,电池的电解液成分就越多,能量密度就会更高。”

  吴保华告诉记者,18微米厚的5G用RTF铜箔目前在国内只有铜冠铜箔可以生产,产品的技术难度主要在于要在18微米厚的铜箔上镀膜以保证信号传输的稳定,这需要很高的科技含量。“随着5G基站的大量建设和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增长,铜箔的市场会越来越大,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吴保华表示,到十四五末期,铜冠铜箔目标年产能8万吨。

  传统产业发力新领域,新兴产业也在落户铜陵。

  “晶圆的生产过程,需要实验片进行监控,经过长期的使用,实验片会生成外膜老化,不能再使用,那么就要送到我们这里进行再生。”10月12日,在铜陵市富乐德长江半导体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孙臣向记者介绍,公司的首条生产线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湿法去膜工艺加研磨抛光工艺,可以根据不同膜质采用不同的化学溶液,再生硅片厚度损失小,精确控制条件下可以达到肉眼无法分辨的3um左右。生产关键工序采用全套进口设备,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线,配套建设项目研发实验室,装备水平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有助于完善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链,有望打破目前国内晶圆再生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填补国内大尺寸半导体晶圆精密再生业务的空白,有力推动地方半导体产业集群的形成。

  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家半导体产业企业意向落户铜陵,未来一条围绕半导体的新型产业链将会成为工业重镇铜陵的新经济增长极。

  绿色发展 新铜陵振兴

  “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这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绘出的山寺僻静和世俗喧闹,而在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的永泉农庄,这里的人们用葱蔚洇润的美景抵挡城市嘈杂,用守拙在园的淳朴吸引八方来客,用“党建+旅游+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我家离这也就半个多小时路程,上下班方便得很”,永泉农庄餐饮部传菜员罗牡丹一边用围裙擦着双手一边向记者介绍:“以前靠种菜维持生计,2018年来到这里上班后,我的收入从那时每月2000元到现在能有4000元了。”说到这,罗阿姨原本羞涩的面庞洋溢出满意的笑容。

【皖美这五年】铜陵:科创工业城 美丽幸福乡_fororder_6

  铜陵永泉农庄

  罗牡丹的喜悦只是周边村民就近就业,过上更好生活的一个缩影,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仅在永泉农庄餐饮部,就有90%的员工来自当地。

  2018年,铜陵市首家由企业与村自发组建的联合党委——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不同于自上而下推动的党组织建设方式,村企发展联合党委涉及的村、企不是简单的帮扶与被帮扶关系,而是双向借力的平等合作关系。”中共永泉村企发展联合委员会党委书记赵龙介绍说,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根据各村特点,择利行权。“我们以永泉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把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四个联建村,结合各自的自然禀赋和地理位置,因村制宜、一村一策。金桥村作为永泉落户地,重点发展民宿、餐饮,与永泉旅游度假区形成差异化互补;清泉村作为永泉后花园,重点发展与企业配套的食材加工基地,并将域内已完成治理的清泉铁矿作为储备景区与企业开展合作;水龙村作为永泉产品地,进一步扩大蔬菜基地规模和产值;金山村作为永泉辅景区,重点打造龙潭肖‘漂亮的房子’群,与企业融合发展。”

  “我们这样的模式现已辐射周边2072户居民,直接带动就业1830人。2019年度联建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692元,高于全镇平均水平10.49%。”赵龙告诉记者,“我们在提供合适岗位之外,还为他们开课授业,手把手地帮助他们尽快上岗。打通村民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据悉,永泉农庄已晋升国家4A级景区并摘取了“5星级农家乐”招牌,也是安徽十大旅游度假基地之一。老树不知岁,名园别有天,永泉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引领时尚 直播基地兴起

  “我之前在宁波不敢回来,觉得铜陵这个地方太小,没有太多的平台,而彦祖文化这个新业态的出现提供了许多机会。2016年,我选择了回到铜陵发展,与公司共成长!” 彦祖文化运营总监韩燕表示,目前企业单条短视频播放量超8000万、视频月播放量超 2 亿次、全网粉丝超过5000万、单场直播带货800万元,这些动辄就上千万的数据均出自铜陵市本土电商企业。

  成立于2018年的铜陵彦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抖音为主要平台,专注于短视频内容研发及网红IP孵化,涵盖时尚、母婴、旅行、开箱等领域。

  据悉,原先公司是在淘宝上卖画材的,后来直播兴起,公司把握时机,迅速切入母婴等垂直品类,主要有达人带货、内容营销、品牌代运营、广告代理四大核心业务。

  作为短视频领域母婴垂类的佼佼者,彦祖文化除了继续在国内占据头部地位以外,还敏锐地超前布局海外市场:今年8月底,作为TikTok的DP和TSP服务商,彦祖文化联合PATPAT,在TikTok平台上,面向英国受众开展童装类的直播带货。未来,彦祖文化将视觉文化,结合热点为跨境电商卖家聚焦流量,持续打造爆款。在他们的带领下,铜陵的电商直播产业逐渐兴起。

  历史悠久,工业基础厚实;风光秀美,区位条件优越;改革领先,发展前景广阔。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古铜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京福高铁与宁安高铁、京台高速与沪渝高速交汇于此,沪铜铁路、铜九铁路穿境而过;城市依江畔水,铜陵坐拥黄金水道、长江岸线142公里……

  作为全省首个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在发展循环经济、社区综合体制、城乡一体化等领域铜陵先行先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国首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市等10多项试点示范政策叠加,转型发展势头强劲。古铜都正在焕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活力。(记者 张毅璞 孟一凡 许梦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