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走向世界的新徽学

2021-10-22 10:03:47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胡晓萌

  10月18日至21日,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黄山市举行。近400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来宾与会,国内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交徽学论文240余篇,9场专题论坛展现徽学研究最新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黄山秋景。记者 潘成 摄

  10月18日至21日,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在黄山市举行。本届大会既是对徽学学术研究成果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更是对徽学未来发展的一次准确定位、对标对表,为交流研究成果、深化徽学研究、展示徽文化魅力搭建了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平台。

  新时代:从地方显学到国际显学

  徽州文化指古代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全息包容了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基本内容,涉及徽州经济、社会、教育、学术、文学、艺术、工艺、建筑、医学等诸学科,被誉为中国后期封建社会的典型标本。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认为,徽州文化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是由历史上的徽州人在自身实实在在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交往等实践过程中创造产生的,是普普通通的徽州人撸起袖子实干创业的劳动成果、实践成果。徽州文化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安徽宝贵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 “走出去”、迈向世界的亮丽文化名片和优秀文化品牌。

  徽学以徽州历史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学术界的研究至少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大批海内外学者致力于对徽州文化史料的搜集整理,开展徽商与徽文化研究,推出了系列重大成果,使徽文化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重大贡献广为人知,促进徽学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学科,与敦煌学、藏学并列为中国三大地方显学,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徽地方历史文化特别是徽州文化研究,大力推进徽学学术研究,支持举办徽学学术大会,提升徽学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徽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19年6月,省委宣传部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两年一届的首届徽学学术大会。

  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介绍,自首届徽学大会在合肥举办以来,省徽学学会、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徽”字号机构入选“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徽学”被列入2020—2024年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计划二类学科,全省有5所高校创建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一批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国家重大项目获准立项,出版各类学术著作数十部,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徽学研究领域得到拓展和深化。同时,国内徽学机构与美、日、法、韩等国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日益紧密,先后举办了“东亚礼俗传统与社会治理”中韩文化论坛、“徽州与明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徽商与江南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徽州文书与中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徽学在海内外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显著提升。

  在黄山市举办的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徽学”为主题,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热烈响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术研讨交流,展现徽学最新研究成果。

  新使命:从学术研究到学以致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不仅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且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徽州文化以独有的地域特色以及强大的文化生命力,契合了时代发展的使命和需求。

  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由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安徽大学、省社科联承办,由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黄山市社科联、黄山学院协办,大会分开幕式和学术主旨报告会、专题论坛、考察调研三大板块。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历史研究院日前致函省委宣传部,从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起担任学术指导单位。黄山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德书介绍,本届大会与会专家学者400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员)级专家学者80人,美国加州大学芭芭拉分校、日本关西大学、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参会。另外,大会收到来自国内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徽学论文240余篇,内容涉及经济、文化、基层治理、教育、科学、医学、法治、生态、建筑、人口、文学、艺术、工艺等20多个门类。

  “学术研究除了正本清源外,另一个最重要的功能是资政当下,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洪永平说,注重学术研究与学以致用相结合,促进学术事业发展繁荣,提升学术研究的生命力,是当前徽学研究呈现的新态势。今年以来,作为徽文化核心发祥地,黄山市依托徽文化资源和专家学者的智库支撑,举办了新安医学发展大会、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让徽学学术智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据介绍,本届大会举办的9场专题分论坛,几乎都呼应着国家发展战略决策,涉及当下现实问题,其中徽商与长三角一体化、徽州村落与乡村振兴、徽派建筑与建筑行业发展、新安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等主题,让徽学学术研究成果直接作用于当下社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这届大会在学术活动项目安排上,特地安排了徽州文化资源研学调研考察,让与会代表突破借助于历史文献资料研究徽学的局限,在现实中直观感受到徽州文化的魅力和徽州文化资源物化转化传承的存在,增强专家学者对徽州文化资源的感性与理性相统一的认知。此外,大会还在主场地设立徽学研究成果展和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15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与会议代表互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

   鸟瞰黄山脚下村落。记者 潘成 摄

  新徽学:从曲高和寡到人才辈出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他强调,广大考古工作者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包括考古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最新要求,是推动徽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弘扬徽学、传承徽州文化上,国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倾注了毕生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不容忽视的是徽学研究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现象也逐渐凸显。

  人才培养是徽学发展的重要基础。2019年,安徽大学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开始单独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共有在读博士生9人,掀开了徽学人才培养的崭新一页。安徽师范大学连续举办了两届“地域徽州:经济·文化·社会”研究生暑期班,安徽建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黄山学院等高校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培养徽派建筑、新安医学、徽州非遗等方面的人才。

  为搭建徽学研究人才成长发展的平台,加快培养一批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切实解决徽学研究人才断层现象,2019年7月,黄山市启动“徽学研究人才培养10303计划”,面向全市公开招收40岁以下的学员30名,特聘10名市内外知名徽学专家,以传帮带学的模式,进行为期3年的培养,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和社会效应。另外,黄山市将高层次徽学人才纳入“双招双引”计划,招揽天下英才。

  新徽学、新青年是本届大会一大亮点。 “新徽学”体现在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挖掘徽州文化所蕴含的当代元素,努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徽州文化的当代价值。近年来,徽学界积极参与省、市文旅融合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徽文化宣讲、历史经典产业振兴等活动,聚焦区域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政府提供了决策咨询,以理论引导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新青年”体现在大会筹办过程中,主办方积极发挥老专家、老学者的传帮带作用,提携年轻学者。同时,大会不光邀请老专家、老学者与会,还邀请中青年新生代的专家学者,探索创新徽学学术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记者了解到,在涉及徽学的4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项目中,青年项目占16项。

  为推陈出新、少长相宜,吸引更多青年关注徽学、关注徽州文化,大会还专门开展了“新征程、新徽学、新青年”大学生徽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上海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黑龙江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安徽大学、黄山学院等20余所高校博士生、硕士生和大学生征文332篇,经评审公示,有50篇文章入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