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这五年】小乡村大振兴——宣城棋盘村产业兴村民富幸福来

2021-10-12 07:38: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晓萌):一排排齐整的火龙果树,一个个红似火的火龙果,在翠绿枝叶的映衬下,红彤彤的果实红透了村民的脸,乐坏了村民的心。10月11日,第四小分队走进位于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棋盘村的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棋盘塔公司”),体验水果采摘,了解当地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脱贫攻坚成就以及乡村振兴成果。

【皖美这五年】小乡村大振兴——宣城棋盘村产业兴村民富幸福来_fororder_图片4

火龙果大棚基地 摄影 许梦宇

  “大家都尝尝,这个火龙果一定比你们之前吃过的甜!”在火龙果大棚基地,棋盘村党总支书记黄朝斌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这“发财果”、致富果。

【皖美这五年】小乡村大振兴——宣城棋盘村产业兴村民富幸福来_fororder_图片5

黄朝斌(右一)在火龙果大棚基地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许梦宇

  据黄朝斌介绍,2016年,棋盘村利用国家扶持集体经济资金与朝农高科、宣城市朝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按照股份制要求,采取参股经营的模式共同设立安徽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导产业,开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已累计建成“稻虾轮作”基地13000亩,生产的虾稻米获得绿色认证,小龙虾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建成2000平方米棋盘塔“龙虾馆”、十余座小木屋,发展农旅研学、农耕体验项目。此外,该公司还建设了40多亩火龙果连栋大棚基地和500亩葡萄、水蜜桃、桑葚、猕猴桃等果蔬采摘园,做到一年四季均可采摘。

  栽下生财树,坐等财富来。2017年,棋盘塔公司流转8000亩土地全面投产,总产值达到490多万元,实现利润30万元。2018年,棋盘塔公司小龙虾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总产值700多万元。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已达到1000多万元。为保障村集体利益,公司当年向村集体分红50万元。2020年公司在遭受特大水灾的情况下,仍向村集体保底分红24.5万元。

  “从2017年开始,我们已支付工人工资800多万元。”黄朝斌表示,除了经济效益显著,棋盘塔公司也缓和了当地贫困户就业的问题。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解决209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带动贫困人口300多人、农民工200多人就业。

  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细数村里几年来发生的这些喜人变化,黄朝斌笑不拢嘴。对于棋盘村的未来发展,他更是信心满满,黄朝斌表示,未来棋盘村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农产品种植优势,注重打造生产优质的农产品,把棋盘村的特色农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做好长三角的“后厨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