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这五年】污水变活水 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get清丽容颜

2021-10-11 09:52: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晓萌):芦苇荡漾,碧波徜徉。穿行在芜湖市江东水生态公园亲水步道,看两侧流波、赏草木葳蕤,入目皆是绿色,这让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不禁发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叹。然而,这拥有怡人美景的公园在过去竟是“污泥滩”,污水横流、一片脏乱,周边居民困扰许久,避之不及。

  10月10日,参加“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的第四小分队来到了江东水生态公园,一睹公园“芳容”,寻找“污泥滩”旧貌换新颜的秘方。

【皖美这五年】污水变活水 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get清丽容颜_fororder_图片12

江东水生态公园航拍图 供图 芜湖市委网信办

  2019年,江东水生态公园被纳入芜湖市长江大保护项目,通过“潜流湿地+强化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等工艺措施,对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化处理,水质主要指标达到下表的指标后进入周边板城垾、保兴垾水系,以改善水动力条件,达到活水保质的效果,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绿地景观。

【皖美这五年】污水变活水 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get清丽容颜_fororder_图片13

王宽(右一)向记者介绍江东水生态公园相关情况 摄影 许梦宇

  芜湖三峡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宽解释说,“一部分污水从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会排放到公园潜流湿地,为植物提供营养。之后污水会分两路,一部分进入强化潜流湿地,另一部分污水因为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可以直接排出,或者通过泵房将污水传输到市区,作为城市景观用水的补水。”王宽表示,芜湖是多水之城,要通过不间断补水,使得城市水系整体流动起来。

  曾经的污水如今变废为宝,浇灌出了生态之花,生态“绿”起来,人气也就随之“旺”起来。王宽坦言,公园在建设之初并未打算对外开放,但改造完成后,由于江东水生态公园的超高颜值,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学生,于是生态公园除了承担改善周边水环境和美化景观环境的双重功能外,又摇身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去年疫情防控之初,我们对公园采取限流措施,一天入园人数达到2万多!”高客流量的涌入参观,正是对生态公园高魅力值的有力印证,王宽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翩翩水鸟,兰草秋波,家门口的“大自然”,触手可及的秀丽风光,市民们又何乐不往之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