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航空都会 擘画花都蓝图

2021-09-28 09:31:26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姝君

打造航空都会 擘画花都蓝图_fororder_7322634_zhanghl_1632744140170_b

  坐拥白云机场的花都区拥有便利的交通优势。

打造航空都会 擘画花都蓝图_fororder_7322635_zhanghl_1632744055856_b

  花都湖风景如画。

  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作为世界接触广州的第一站,曾经被视作广州“后花园”的花都,如今开始扮演广州北部“城市客厅”的角色。五年来,花都高端智造蒸蒸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0.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全市排名第二;“城市客厅”可窥雏形,主城区CBD已开发建设4.8平方公里……

  高质量发展仍在前行。9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花都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传来花都区未来五年发展的铿锵足音。花都区委书记邢翔表示,花都区将高水平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努力把花都打造成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航空都会区、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晓宜 通讯员花宣

  未来五年展望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初步建成,城市枢纽功能更加强大;

  营商环境更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

  城市更新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城市特色充分彰显,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城乡环境美丽宜居;

  平安花都、法治花都、幸福花都建设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实质性进展;

  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五年成绩单

  2016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

  五年来全区金融业总量增长60倍;

  五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9.07万户,年均增长14%

  汽车产业五年累计实现产值8470.12亿元,年均增长6%;

  以花都为核心的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价总分连续三次排名全国第一;

  地铁九号线和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花都段开通运营;

  2017年至2020年,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花都试点累计出口982.2亿美元,年均增长32%,成为全市稳外贸的重要支撑;

  获评全省唯一一个住建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高新技术企业增至767家、年均增长30.6%。

  智造立区

  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

  在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每过57秒就有一台新车缓缓开出,汇聚成花都区的支柱产业之一。花都区汽车产业5年来累计实现产值8470.12亿元,年均增长6%。不断增长的背后是积极求变的必然结果。制造业正面临加速转型升级,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产业方兴未艾。花都紧紧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在本次党代会上提出坚持“智造立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缓缓打开花都区新时期的产业发展蓝图,依托汽车、智能电子信息、临空等重点产业集群,智创引领“一区一城一港”建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跃然纸上。花都区构建以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引领,以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为主导驱动,以东部临空数智港为创新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花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同时拥有机场与高铁的花都,多年来致力于提升空铁联运效率,以吸引全球范围内的人才与资金。如今,积累多年的“流量”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即将转换为源源不断的经济发展动力。

  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主城区CBD、广州北站商务区为主体片区。在主城区CBD,城市中轴线串起花都最繁华的区域,塑造广州北部的“城市客厅”核心区。广州北站商务区充分发挥交通优势,推动站城融合,以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建设充满活力、高效多元、绿色宜居的空铁融合发展新平台,重点发展保税免税、总部办公、会议展览等产业,完善旅客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全球性综合交通枢纽消费聚集地和风向标。

  汽车是花都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在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花都汽车产业与时俱进,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大重点发展方向,为花都注入新时代的发展引擎。未来,花都将以花都汽车城为主体片区,整合花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平台改革创新优势,加快推动花都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

  位于产业版图“东翼”的东部临空数智港,充分发挥了白云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着力扶持智能电子产业与临空产业,以花都临空高科技产业园为基础,打通对接中新知识城和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关键节点,加快打造临空数字电子产业新支柱。

  另外,花都的皮革皮具、化妆品、珠宝等传统特色产业在数字赋能带动下,同样迎来全新面貌。花都将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引导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向产品研发、品牌提升、创意设计延伸,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转型。

  枢纽强区

  “双枢纽”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

  15分钟、10分钟、8分钟……在花都区,空铁接驳的时间越来越短。未来的花都,空铁联运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空铁“一体化”将成现实。

  花都正致力于推动T4航站楼、广州北站至白云国际机场空侧专用轨道建设,推动广州北站创建“四网融合、多式联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示范项目,加快构建空铁高速联运和“一单制”联运体系,优化跨站签证、中转行李托运及交通接驳等功能,真正实现“到北站即到机场”。

  坐拥“双枢纽”,花都致力于提升国际空铁枢纽能级,持续推进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成打通全市、贯通全省、畅通全国、联通全球的现代化交通体系网络。

  逐步完善的空铁联运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为花都集聚了高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流量经济”即将爆发。在这个发展思路下,花都在本次党代会上提出,将坚持交通先行、引领城市发展,积极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融通平台,大力发展枢纽型经济,构筑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泛珠三角、面向世界的合作开放门户。

  国际空铁枢纽能级的提升,推动航空物流产业在花都区落地生根,不断发展壮大。花都区加快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深化与京东等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引进现代物流和供应链总部型企业,积极构建“1+2+5”物流园区体系,不断提升跨境贸易通关效率,为全球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交汇提供战略通道。

  新型贸易会展的发展,是花都枢纽经济的另一重要体现。花都区将积极参与市申报国家RCEP示范区,叠加“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广泛集聚全球优质商品和展会,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同步接轨,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同时,探索实施数字贸易、保税展示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领域的开放政策,积极打造海内外贸易服务平台,形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端服务产业。

  今年4月底,免税店将落户广州花都的消息令人为之一振,免税旅游消费中心成为市民对花都的又一憧憬。让“过客”成“留客”,变“人流”为“商流”,花都欲依托枢纽强大的引流作用,打造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

  花都正在打响免税消费花都品牌,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现阶段要全力争取率先在花都选址开设市内免税店,布局离境退税网点,发展“保税+新零售”、体验式购物等新业态。除此之外,花都支持直播电商新业态发展,推进实施“十百千”工程,推动直播电商赋能实体经济,培育一批优质消费“磁力场”。

  投资花都

  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月1日上午,花都区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动工活动,活动上集中展示的65个项目涵盖空铁融合总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先进智造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约835.09亿元,预计产值约1940.59亿元。800多亿元的投资额为花都“十四五”经济发展起好步,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投资落户花都的信心。

  数据显示,5年来花都区共净增各类市场主体9.07万户,年均增长14%。为什么越来越多企业投资花都?答案从营商环境中找寻。2020年,花都10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398项实现“零跑动”,1419项实现“一窗办理”;纳税人办税服务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这些数字背后是企业效率的提升,也是企业选择花都的重要原因。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为激发这批主力军的活力,花都全力打造超一流营商环境,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往实里走、往细里走、往深里走。

  花都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深化重点产业项目审批代办、项目首席、暖企专员等机制,完善“政企通”服务平台,不断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制度供给,精准服务各级各类企业,拿出更实举措,为企业疏解“痛点”“难点”“堵点”。

  伴随技术手段的更新迭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政务服务中显得愈发重要。为此,花都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花都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进涉企事项“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构建信用全周期闭环监管、行业综合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社会自治监管“四位一体”新型监管体系,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推行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做到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在制度保障方面,花都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除此之外,花都通过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花都(片区)创建工作等举措,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将其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推动改革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宜居花都

  打造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

  今年3月份,花都连开两场现场会,2021年城市更新誓师大会与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动员暨拆违现场会,谋定城市更新目标。截至8月17日,花都区拆除各类违建396.56万平方米,已完成预期目标任务的79.31%。

  连开两场现场会,清晰划定年度目标,足以看出花都改造城市面貌的决心。花都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功能蝶变,增强经济人口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在机场和广州北站周边、主城区CBD、花都湖南部重点片区,花都坚持“留改拆”并举推动“三旧”改造,加快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延续、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

  到花都投资,要看营商环境优不优;来花都生活,更要看人居环境美不美。

  花都以营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为重点,推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扎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快主干道路以及境内高速公路、高铁、城轨沿线等景观节点打造,高质量建设一批“口袋”公园、美丽廊道,打造15分钟绿色生活休闲圈。

  除了城区在日新月异地变化,花都的乡村也正不断刷新容貌。花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临空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率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引领地。花都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新时代精美农村。花都将加快打造“瑞岭—竹洞—蓝田”等重点精品村片区,高水平创建20条新乡村示范带,高标准建设岭南盆景小镇等特色小镇。

  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完善、交通日益便利、人居环境愈发优美、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这座广州北部“城市客厅”不仅能招得来人,更能留得住人,正在成为绿色宜居的舒适居住地,广州经济和人口重要承载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