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华指数|“新华·桐梓竹笋价格指数”项目正式启动

2021-09-24 16:07:47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9月23日,在“中国遵义第二届方竹农民丰收节”上,“新华·桐梓竹笋价格指数”项目正式启动。该指数作为我国竹笋行业的首支指数产品,将以数据赋能竹笋产业,洞察市场发展趋势,提升产业内在价值。

新华指数|“新华·桐梓竹笋价格指数”项目正式启动_fororder_5780439f-bf13-4ae9-9997-689bc5226a1c

图为“新华·桐梓竹笋价格指数”正式启动

  贵州省桐梓县被誉为“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是全国方竹最集中连片分布区之一。近年来,桐梓立足资源禀赋,多措并举,让方竹成为造富一方的特色产业,通过持续投入资金和技术,调动竹农生产积极性。截至2020年,桐梓县方竹资源面积达100万亩,出产的方竹笋以鲜、香、嫩、脆著称。桐梓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易贤介绍,桐梓方竹笋蛋白质含量高达3.85%,富含1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满足人体所需,同时低脂肪,高纤维,是膳食佳选。依托优势资源禀赋,桐梓方竹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桐梓持续延长产业链,保障产品开发,有效带动了林农增收。

  指数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复杂信息的数字化表达方式,是现代经济信息传播的新型载体。“新华·桐梓竹笋价格指数”由桐梓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编制,由贵州娄山产投集团配合完成开发、运维工作。指数将参照桐梓竹笋的产品特色和标准构建指数体系,编制鲜竹笋价格指数及竹笋产品市场销量指数。指数旨在精准刻画不同环节、不同形态桐梓竹笋的价格及产品销量变化,为政府监测、科学种植、贸易决策提供支持。通过专业的运维和传播,将提升桐梓县竹笋市场建设的数字化和标准化水平,同时助力桐梓方竹笋的品牌传播。

  据了解,指数启动后,项目组将继续推进市场调研,完善数据采集工作,并进行指数专家评审,以保证编制方法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后期指数将择机进行公开发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