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宁波:创新普惠金融模式 服务乡村振兴

2021-09-23 20:26: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中秋节刚过,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岛乡金高椅村种植大户陈志岳就带着5名工人在“红美人”柑橘大棚里忙开了。追肥、喷药、松土、锄草……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陈志岳是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宁波分行”)普惠金融特色产品“甬橘贷”的首批客户之一,因农场经营需要,申请了30万元贷款,用于搭建“红美人”柑橘种植金属大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3140348

建行象山县支行工作人员在柑橘大棚了解种植情况 摄影 石志藏

  陈志岳的农场有土地110亩,年产“红美人”橘子近3万公斤,全年毛收入在150万元左右。 “有了这笔钱,能做很多事,农场的收入还会提高。”陈志岳满怀信心地说。

  近几年来,建行宁波分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进乡镇”活动,组织专场推介会,实现了全辖10个县市区、154个乡镇街道的全覆盖,走村入户到田头,创新推出“甬兴农贷”和“惠农贷”等普惠金融产品,在同业内创新“退养还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贷款。

  象山县定塘镇大塘港沿线水质营养化日益严重,需要立即整改,实施退养还耕。退养还耕项目涉及大塘港沿岸14个村,土地2500亩,初步估算总投资约8000万元,项目在推进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建行宁波市分行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加班加点完成大塘港退养还耕项目金融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顺利批复项目贷款5600万元。

  目前,建行宁波市分行乡村振兴涉农贷款余额420多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四年翻了近五倍,贷款客户超17000户。

  宁波市专门建起了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4月末,已有27445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出融资需求,其中10445户通过平台获得了融资。

  按照《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2年末,宁波市将实现融资服务、数字支付、风险防控和金融知识教育四个全覆盖,努力建成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服务优质区、运行安全区。到2022年末,宁波民营企业贷款要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60%以上,普惠小微贷款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实现对有融资需求、符合条件的民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主体、农户、产业工人授信全覆盖。(文 石志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