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化遗产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专题研讨会在首钢园举行

2021-09-18 14:20: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9月17日下午,“文化遗产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专题研讨会在首钢园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澳门城市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人民日报、新华社、睿国际创忆馆等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

“文化遗产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专题研讨会在首钢园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8141632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刘玉珠受邀作主题报告。他提出,我国文化遗产传播与国家形象塑造有三大优势: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二是资源内容十分丰富,三是自成体系的叙事传播。刘玉珠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从事和关心支持中华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各方力量,应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共同推动中华文化遗产更好、更广、更有成效的传播。

  刘玉珠呼吁,社科界要加大研究阐释,正本溯源,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投入研究文明起源、民族史观等重大问题,加大考古研究成果发布力度,牢牢抓住传播方向,鼓励多层次探讨具体文化现象,以中外喜闻乐见的形式流通传播。社会力量要广泛参与,进一步依靠社会和民间力量讲述文化遗产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培育壮大中国声音。理念方法要多元多样,文化遗产传播既要借助大事件大平台,也要善于利用小事件,创造大热点,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刘玉珠建议,要深刻理解国际话语体系,全面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塑造好国际形象。中国要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提升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中华文化遗产有着广泛的世界认同,有着生动的故事载体,最能打动人心,促进各国之间的民心相通。文化遗产从业者、国家形象传播塑造重要参与者要有大局意识,自觉利用中华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