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建立公厕“所长制”体系

2021-09-17 11:19: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农村公共厕所的建设,是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近期,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扎实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及管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所长”带头保障管护

  为改变农村公厕“脏乱差”现状,寨里镇从“河长制”体系中获得启发,建立公厕“所长制”体系。“所长制”明确村支书担任所在村公厕的“所长”,做到“一厕一‘所长’、责任全覆盖。”

  “所长”初期要牵头确定公厕的布局规划,组织各部门和村民代表进行会谈,征求群众关于厕所建设的意见。厕所建成后,“所长”还要负责管理监督,按照镇出台的相关监督制度对公厕进行检查。寨里镇相关部门会对全镇公厕进行不定期抽查,并根据管理秩序、整洁程度给每个公厕排名,并召开全镇“所长”会议进行通报。

  为使“所长制”高效运转,寨里镇还专门制定“管护考核办法”,建立公厕“所长”考核制度,并把公厕管护作为文明村评选中的“一票事项”,列入对各村的考核内容。

  设施称心 方便干净

  农村公厕建设最终目的是充分保障群众如厕方便,公厕的覆盖面、便利性尤为重要。在农村公厕建设过程中,寨里镇坚持合理布点,理性投入,对公厕要求做到“六不”。“六不”即不臭、不脏、不难看、不难找、不排队、不关门。

  在公厕建设中,寨里镇注重运用环保技术材料,公厕面积均在50—55平方米之间,内有工具间、管理间,无障碍设施、厕纸、洗手液、搁物板、衣帽钩等物料。

  巡查不松 服务紧跟 

  寨里镇通过制定保洁标准和管理制度,聘请村民担任专(兼)职保洁员,实现对公厕的常态化维护。每个公厕内都张贴“所长”公示牌和保洁人员信息牌。

  公厕虽小,但建好、管好公厕,事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接下来,寨里镇将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实现公厕管理长效化、规范化。(文 段海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