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亮丽底色

2021-09-17 15:4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报道: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推进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加急 原创 推城市频道】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亮丽底色_fororder_74c2a851bf8e77c96d82102b915a8e5

东钱湖湖景 供图 宁波东钱湖文旅集团

  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域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供水、防洪、灌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保护源。2001年以来,东钱湖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实施疏浚、截污纳管、养殖退渔、拆违整治、流域治理、强塘固防、沿山干河、生态绿化等专项工程。

  小普陀景区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之一。自2019年12月1日起,小普陀景区取消门票费用,免费向公众开放。每逢节假日,景区内游人如织、人头攒动,钱堤烟波、水上观音、二灵夕照、霞屿锁岚、补陀洞天等热门景点更是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小普陀景区免费开放一年多以来,已接待市民游客超过151万人次。

【加急 原创 推城市频道】浙江省宁波市东钱湖: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亮丽底色_fororder_18e7e3fc780de84a9287d9f4dc3b0b4

东钱湖湖景 供图 宁波东钱湖文旅集团

  近年来,东钱湖已免费开放国家4A级景区马山休闲旅游景区(上水帐篷营地)、下水湿地公园、岳鄂王庙、东钱湖夜猫子等景点,让更多市民游客可以免费体验宋韵历史底蕴,感受共同富裕政策红利。

  南宋石刻公园引进了“有声导览”智能科技产品,用于增强游客智能化游览体验,让文化可听、可见、可读,目前园内有声化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向游客开放。届时,扫码解读字画、宋文化、文物背后的历史;用科技穿上古代人物服装,感受南宋风情;精准定位,边游边听……这样的景区参观模式都将实现。

  除南宋石刻公园外,东钱湖文旅集团还在小普陀游客服务中心加速推进智能化设施建设,在上水帐篷营地植入沉浸式夜游灯光场景;在钱湖秘境引入电动观光车和共享亲子家庭型脚踏车;环湖布点建立单车户外驿站。东钱湖文旅集团还新建了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治理格局,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整体景观美、文旅融合深的示范样板线、网红点,描绘了一幅“公园可休憩、步道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山水可漫享”的生态“画卷”。

  在韩岭特色街区保护与开发中,东钱湖引进喜马拉雅·旅生活馆、青年旅舍等组团项目,打造集文化、休闲、民宿、零售、非遗配套等于一体的业态特色街区;在钱湖秘境,东钱湖以江南传统砖窑作坊遗存修缮利用为切入点,对沿路老旧砖窑、猪圈等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引入服务中心、窑主题陈列馆、主题小餐厅、咖啡厅、手作工坊、书房等休闲业态,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导入、艺术赋能等工作。

  宁波市东钱湖坚持“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规范化、个性化服务。如今,东钱湖环湖布点打造的“钱湖居”多元化系列住宿酒店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文 张艺琼 钱凌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