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让思政课成就最好的自己

2021-09-14 15:22:32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9月,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界美迎来了自己入职的第9个年头。

  9月8日,在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 3栋305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原来是思政课老师王界美正在为高铁维修2003班的同学们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开学第一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王界美在开学第一课的设计中,采用她独具特色的“三环六步”积极教学法,三环即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六步则为预习任务、自主探究,汇报展示、交流解惑,总结反思、迁移提升六个步骤。早在暑假期间她就给同学们发布了预习任务,让学生感知奋斗百年的光辉历程。新课学习中,她从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中拉齐尼一家三代人为国守边72年的故事导入新课;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向她展示汇报假期搜集的资料,分享百年辉煌成就。

  董宋明同学激动地说到:“牢记时代使命,学好知识技能;强化责任意识,奋斗书写人生。”正是王老师的思政课,启蒙了他的政治思想。董宋明同学今年暑假成为了衡东县草市镇大学生兼职团委书记,表现突出。课堂上,他也将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

  “王老师的思政课现在是我最喜爱的课程之一,每次课堂上都能深受启迪又激情澎湃。”王琼同学说到。王老师精心设计的形势与政策课的开学第一课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次次的思政课犹如酷暑甘泉,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浇灌出理想之花。

  2012年12月,王界美调入湖南高铁职院,先是在学校宣统处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因学校思政课教师紧缺,她主动请缨转岗担任思政专职教师。转岗后,她感到任重而道远。她主动拜师学艺,向全国优秀思政教师刘立红请教。没课的时间她都在听刘老师的课,听课记录密密麻麻写了厚厚几本。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了上好这个专题,她屡次深入家乡衡东县石湾镇泉水村了解农村扶贫实况,她带领学生来到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干农活,做贴心事,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乡村、从教室搬到贫困家庭,为当地老百姓传播扶贫政策,激扬同学们的青春之志,助力精准扶贫。得知家乡扶贫工作缺乏文化用品,她还自费默默为村委会送去“文化大礼包”。

  去年因疫情采用线上教学为主,当有的老师还在犯愁时,她已经提前在未开学就建立了网络课程,为学生致信新学期寄语,很顺利地投入线上学习。

  “把思政课教学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和培树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相结合”这是王界美的教育理念,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身为兼职辅导员的王界美建立了“因为有你,通信1904班更精彩”学习平台,让学生打卡展示最美的自我,定时推送学习小常识,组织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分享成长感悟,促进学生品德的自我内化和建构强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因潜心教研、乐学善思、用心育人,王界美很快探寻出上好思政课的秘诀,2020年,她带领的团队参加湖南省思政职业能力比赛,就以响应时代召唤,紧扣行业要求,体现学院办学特色、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主题的“弘扬铁路工匠精神,担当交通强国使命”的“12345”驱动式实践教学新模式,斩获一等奖,刷新了思政教学成果奖的记录,开启了学校探索“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思政“金课”新征程。

  “我希望用思政课引导同学们做最好的自己”王界美说,“其实思政课也成就了最好的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