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抢抓北斗创新应用先机

2021-09-14 18:14:1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赵银平

  编者按

  9月16日—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举行。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抢抓北斗创新应用先机,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产业正在加速培育壮大。

  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和民生领域,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在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更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即日起,本报推出“北斗规模应用”系列报道,聚焦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

  仰望星空,一颗颗北斗卫星看似遥不可及,其实北斗早已来到你我身边,在你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服务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加速落地   北斗+催生多种应用场景

  9月4日,云南某高速路边坡滑塌,通过“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滑坡发生前6小时发出一级红色预警,成功避免一起可能会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事故。  

  前段时间,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误闯黑龙江密山市某村庄,如何保障居民安全,更好地保护动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负责人周立波告诉记者,“完达山1号”佩戴的是该企业研制的兽用项圈卫星追踪器,监控时间从5月到7月,所到之处都有位点标记。“无论被跟踪的动物出现的环境多复杂,都能被精确定位到5米内,24小时不间断反馈。”目前,该研发团队已获得10多项野生动物卫星追踪核心技术发明专利。  

  在车载高精度定位细分领域,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可为驾考系统提供可信的厘米级定位,已经为湖南湘江新区自动驾驶测试场提供了覆盖全区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促进北斗智能可信导航、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与5G等技术的应用融合在全国率先示范。  

  ……  

  从救灾减灾到衣食住行,北斗系统正与我们的生活深度融合。

  9月6日,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在长沙成立,将打造北斗技术创新高地、行业应用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协会由湖南航天公司、长沙湘计海盾、长沙景嘉微电子、长沙海格北斗信息、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等8家龙头企业、研究机构共同发起。“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的优势,在产业链的延长上作出新的布局。”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会长杨运斌表示。  

  长沙北斗开放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明德祥表示,湖南是整个北斗导航系统技术的策源地,有着扎实的北斗核心技术、核心人才、核心成果。数据显示,湖南90%的北斗导航企业均位于长沙。

  政策先行   产业发展迎更大想象空间  

  北斗星城呼之欲出的背后,是长沙市在政策、布局、重大项目等多方面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长沙将把北斗技术应用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充分发挥北斗系统在定位、授时、导航、卫星通信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有效提升城市高效能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长沙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政策保障方面,长沙出台《长沙市关于深化北斗应用的若干政策》,将每年设立1亿元北斗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北斗在智能网联汽车、地理信息两个领域的应用示范、市场拓展、研发创新和平台建设。  

  产业布局方面,长沙市基本形成了以“长沙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以长沙高新区为核心,天心经开区、开福区均衡分布的产业发展布局。

  招智引才方面,打造由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北斗天衡智库”;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园,开展北斗应用重点任务“揭榜”工作,并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平台建设方面,建设了国内首个导航信息安全领域创新平台——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设立了国内唯一经认证的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与国家主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建设了无线电产品检测公共服务中心、北斗开放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长沙‘北斗+’产业已基本覆盖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企业数量过百。”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北斗三号基带芯片”“低轨卫星导航增强验证系统”等一批“高精尖”项目落户,长沙北斗应用以及产业发展迎来更大的想象空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