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晋江多举措保障饮水安全

2021-09-14 17:05: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琳瑞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福建晋江聚焦问题,精准施策,通过规范化管理水厂、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措施,全力保障饮水安全。

  落实制度保障,规范管理水厂

  为进一步加强晋江市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提高饮用水质量,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城乡居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饮用水,近年来,晋江印发《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提升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江市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实施意见》《晋江市乡镇供水企业管理运行规程》等制度,并制定《晋江市供水企业规范化管理运营考核评分表》,重点从水源管理、人员配置、水质管理、净水生产管理等九个方面对水厂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个供水企业开展规范化管理考核,不断提高供水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城乡供水水质。

  改造老旧管网,提升供水水质

  近年来,由于管材老化,施工质量、管理等原因,晋江部分村(社区)供水管网漏水严重、水压不足。为彻底解决供水管网老化漏水问题,晋江市水利局组织人员梳理摸排出28个自来水管道老化、漏水严重村(社区),出台改造实施方案,联合财政部门落实资金保障,制定改造计划,印发《关于下达2020-2021年晋江市普及自来水工程28个漏水严重村(社区)改造任务的通知》,明确各单位职责,层层推导压力,确保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晋江已完成新塘街道塘市社区、罗山街道梧桐社区等老旧自来水管道改造10公里,完成投资约500万元。

  开展规划编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针对当地供水企业形式多样、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近年来,晋江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决策部署,于2017年9月30日成立福建省晋江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 作为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融资、工程建设、管护维养“三位一体”的实施主体,完成《晋江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2020-2035)》(报批稿)并报市政府批复,用于指导晋江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设和发展。

  目前水务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以资产评估作价入股或收购等方式加快整合全市供水资源,通过控股或参股等方式推进乡镇水厂划拨、回购,保证全市供水政府主导和国有控股。

  下一步,水务集团将结合水务整合,在全市范围内重新布局规模化水厂和供水管网,形成管理效益,降低供水成本,最终实现全市同水同价同质同服务,进一步提升城乡供水品质,保障城乡饮水安全。(文 林志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