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财经大学暑期思政工作不断线

2021-09-14 17:59:48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今年暑期,江西财经大学思政工作不断线,571支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共计5500余人,通过社会服务、万企调研、红色走读、专项实践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真谛,谱写暑期社会实践的崭新篇章。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今日之青年,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信仰根基,一步步坚定不移地继续向前走去。”国际经贸学院“一点星火”团队通过对弋阳县方志敏纪念馆、方志敏故居和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等红色故地的走访调研,与方志敏同志完成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深刻领悟了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的丰富内涵。

  作为江西省高校唯一入选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团队,国际学院“星火国际梦之队”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红色旧址进行参访研学,走进宝塔山、杨家岭、南泥湾、凤凰山旧址等文化圣地,探寻红色文化,“对话”革命先驱,深刻感悟红色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充分运用视频、微直播、文创产品等多媒介手段,将延安精神“走起来”,将延安故事“传世界”。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今天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和敌人殊死搏斗争取来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实际上是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天、人民的根本利益高于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先后走访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列宁公园、方志敏纪念馆、叠山书院、江西上饶集中营、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闽浙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多个红色遗址和纪念馆参观学习后感悟颇多,大家通过瞻仰红色旧址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领悟先烈精神。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铭初心,践于行”党史学习实践团、信息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红色走读团队、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艺术学院“艺行延恩”实践团队等,有的寻访“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谢成梯老人,聆听革命故事,走进峥嵘岁月,感悟半个世纪的信仰和坚守;有的通过参与制作、创作、写作红色文化作品等方式,深入探究红色故事背后的革命精神;有的利用红色研学、艺术创作、影音结合等多种形式为红色走读赋能增效。

  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

  经济学院“江新比心让爱助力”志愿服务队来到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尤喀克阿其马艾日克村开展劳动教育,帮助当地维吾尔族同胞种植辣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江西财经大学暑期思政工作不断线_fororder_22222

  “您好,这里是凤凰洲社区,您近日接种新冠疫苗了吗?”大学生传媒联盟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分别前往昌北农场、凤西、凤凰家园、珠江路、凤凰花园、长江路六个社区体验基层工作,同学们通过电话联系以及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居民们的接种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用实际行动让青春的种子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生根发芽。

  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在井冈山市拿山镇长路村开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现状、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思路,团队成员扎根田野、组织有序、吃苦耐劳、调研深入,收获了500多张实地调研照片(含航拍图)、3万多字的访谈笔录和47份入户调研数据,为后续成果形成和规划编制奠定了扎实的资料基础。

  人文学院注重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将自身的学科特色与“红色走读”紧密结合,探索走读地点所特有的红色资源和开发潜力,定制展现学院风采的走读方案。人文学院“薪火相传,守望梦想”红色经典润乡土推普实践团在吉安市遂川县草林镇,聚焦当地学生关于红色文化传承和普通话实训及正音的问题,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美育活动相结合。

  支愿帮扶,情暖人心

  宁都东山坝青马工程暑期基层实践团支教组在东山坝镇图书馆进行支教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教学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通过讲述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故事,编写一首首轻快动听的家乡歌谣,绘下一幅幅生动童真的水彩画,激发了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为乡村的孩子们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

江西财经大学暑期思政工作不断线_fororder_111

  成功入选了团省委的“圆梦工程”志愿服务项目的国际经贸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在湖北省宜昌市高新区白洋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团队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设红色文化课程,为孩子们开启了认识和探索百年党史的大门,让孩子们了解了党百年艰辛历程中的辉煌历史,并从历史中学习到党的艰苦奋斗精神。

  暖阳社光遇队、暄暖队分别开展暑期支教三下乡活动,通过主题课程的学习,以特定的主题为主线,串联起阅读、艺术、游戏等多元的体验式活动,达到“在玩中学”和“在做中学”的教育目标,使孩子们在自我认识、情绪管理、乡土认同、环境保护等方面得到成长。(江西财经大学 姜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