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让好词曲遇见好声音、助力原创音乐发展 腾讯音乐人“伯乐计划”发布首张合辑《伯乐集》

2021-09-03 15:08:10  来源:东方网  编辑:赵春晓

  为了给独立音乐人提供更多资金激励和资源机遇,进一步扶持音乐人持续成长,去年12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腾讯音乐人推出“伯乐计划”词曲创作大赛,并携手TME音乐学堂在今年4月举办词曲创作营,旨在发掘真实、有温度的优秀词曲作品和有才华的词曲创作人,让好词曲与好声音碰撞出这个时代最具力量的音乐作品。

  8月底,伯乐计划首张作品合辑《伯乐集》重磅官宣,将以五大主题篇章收录共27位优质原创音乐人在“2021伯乐计划词曲训练营”的19首原创歌曲。9月2日,《伯乐集》第一章节「孤独说」的热门单曲《愚人》全网首发,该歌曲由词作者申名利、词/曲作者林子荻与内地著名唱作?满江合力打造,表达了外界眼中的“愚人”对于自我内心纯净世界的向往。

让好词曲遇见好声音、助力原创音乐发展 腾讯音乐人“伯乐计划”发布首张合辑《伯乐集》

  聚焦词曲音乐人的价值回归,腾讯音乐人“伯乐计划”通过新的合作模式为音乐人提供了新的交流创作机会,激发音乐人之间更多的创作思考。对于此次单曲《愚人》的音乐合作的经历,词/曲作者林子荻分享称,“愚人”主题由词作者申名利提出,灵感则来源于对命运无常的无力感,“他们说命运会变成鱼,游来游去,只管呼吸”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但在剖心自问之后,终于明白“愚人”也是一种边成长边学会的大智慧。演唱者满江也表示,这次与更年轻的音乐人合作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和乐趣,而这首歌也像是在形容执着的自己:在他人眼中,一个笨拙的愚人可能是自作自受作茧自缚,但在愚人自己的世界,却说不定有另外一番不为人道的自得其乐。

  无独有偶,在「孤独说」篇章另一首单曲《牙膏》的合作中,曲作者宋黛霆也与申名利的词作碰撞出了灵感的火花。感受到“我是牙膏 或像石膏 对你而言 都不重要”中为爱迷茫的咆哮感,副歌的第一句就被宋黛霆激发,一边哼唱,律动也顺势铺开。对于这样的合作,宋黛霆也不吝对词作者的赞美:“把一个为爱痴狂的‘自己’比喻成对方眼里日常而平庸的牙膏,词的特别、大胆和顽皮,让我在录音版本中加入了夸张的笑声、美声女高音。此处表白词作者申名利老师。”

  激发更多原创灵感、连接歌手与词曲创作者,腾讯音乐人“伯乐计划”在帮助好词曲找到适合的声音的同时,持续生产高质量高热度的音乐内容,全面助力中国原创音乐行业良性发展。在长达64天的词曲创作大赛阶段,“伯乐计划”累计征集音乐作品高达2000余首,最终评选出TOP30优质原创音乐人进入“伯乐计划”词曲创作营,并邀请了国内知名创作人/制作人闻震、作词人吴向飞、音乐制作人陈伟伦、华语乐坛大师级制作人贾敏恕共同加入,为参加训练营的音乐人传授词、曲、编、录、混等全流程“干货”并指导创作,大大提升了音乐人的专业能力。在经历了一整个夏天的精心制作之后,最终有19首歌曲以「孤独说」「甜蜜说」「别离说」「我说」「时光说」的概念分类收录在了《伯乐集》中,包括满江在内,周传雄、腾格尔、陈楚生等十多位优质歌手与音乐人也倾力加盟演绎,陪伴这些华语新生音乐力量一同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音乐果实。

  成立四年以来,腾讯音乐人坚持做好原创音乐的服务者,多维探寻原创音乐多元化输出模式,持续助力优质歌曲及优质唱作者人气出圈。根据其四周年公开数据显示,四年间,平台入驻的独立音乐人数量已经超过23万人,原创作品数量超过166万首,平均每首作品播放量数百万次,月收入过万的音乐人数量翻了9倍,在助力原创音乐人实现梦想的同时,创造了更多元的收益模式,并打造友好互利、护航梦想的原创环境。为了给广大音乐人和乐迷提供多元交流分享的平台,腾讯音乐人还通过“月亮沙龙”的打造,邀请音乐行业从业者探讨行业热点话题,提供深度干货,结合音乐环境的变化助力音乐人的全面提升,让他们在追寻“月亮”的同时,也能拥有“便士”。

  穿越四季,载歌而来。腾讯音乐人的这张《伯乐集》在经历了冬天的大赛比拼、春天的专业学习和夏天的精心制作之后,让不同时代、风格各异的音乐人碰撞出新的音乐火花,激活音乐创作活力,对于原创音乐人发展和原创音乐环境的推动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目前,除《愚人》之外,《伯乐集》「孤独说」中的另外两支单曲《夏日玫瑰》、《牙膏》也已同步上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以及酷我音乐等平台。以此为起点,腾讯音乐人将连续5周,为广大乐迷不断带来不同主题章节下的音乐单曲,在充满个人特色的音乐创作中,展现新生代原创音乐人天马行空的音乐妙想。始终以扶持原创音乐、助力音乐梦想为目标,接下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腾讯音乐人也将持续做好音乐行业服务和音乐价值共创,释放原创音乐势能,帮助更多音乐人在职业发展之路上大步前行,拥有更广阔的音乐舞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