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绿色玉溪 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

2021-08-03 16:02:58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冯薇薇

  7月25日下午,由玉溪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支持,玉溪市农业农村局、澄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知萌咨询全程策划执行的“云品之巅,品质甄选”推介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分论坛在玉溪市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的农业、电商界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云品之巅,品质甄选”主题,就如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介云南特色农产品,对品质云品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度研讨。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2

  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元一农业三产融合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铁丁在论坛中提出,消费者想到云南产品就会想到好的生态环境,想到云南的品质生活,这是我们未来品牌建设的核心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小资源产品、农产品、地标产品就成为了最好的存在。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3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铁丁将其总结为“品牌折叠”,占领场景就是占领消费者,场景的好坏决定了产品的价格。依托于优越的地理条件与生态环境,云南的农产品会比其他土地相对不够肥沃的地方生产出的农产品好很多。玉溪有非常好的湖水,抚仙湖里的鱼要比其他小湖泊的鱼贵,这就是场景的价值,是传递云品品质的切入点。

  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小资源孵化与推广研究中心主任丁俊杰在论坛中分享了小资源的概念。他认为“小资源”中的“小”有开发利用价值,“资源”能够超越本地、影响更大的范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众多农业人口的农业大国来说,最大的不动产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有品牌的农产品。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

  在云南省提出的“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中,绿色食品牌是核心和底色,是“小资源”这个概念提出的基本前提,也是玉溪发展的目标。我们说好的云品是有价值有立场的,是会说话会讲故事的,是能够向消费者传达美好事物的。“小资源”是时间的朋友,云品要做时间的陪伴,通过赋予云品独特的定义,让其成为品质生活、精致生活的代名词,是我们未来要做的工作。

  谈到云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绿色与健康,那么在这样的认知之下,品牌如何顺应新消费的时代打造新云品呢?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就新消费时代的云品策略和机会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站在云品的角度,肖明超提出过去在工业时代,一个产品的成功可能要通过2-3年才能被验证,而现在只需要半年,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连接,致使传递链路与存活周期越来越短,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因此,云品要想出滇,只有打造新消费品牌才可能在被有历史的领军品牌占领的市场中撕开一个出口和机会。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5

  具体来看,站在趋势的角度上,我们要创造云南时尚,创造新滇潮,就需要抓住新消费、新体验、新需求,创造新的情感价值,塑造出品牌年轻化、精专化的形象,同时抓住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这也品质生活和绿色生活的内涵。

  在论坛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品牌战略顾问赵一鹤、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子波、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BD总监李维龙、百度营销云南服务中心(云南创网科技)总经理龙国强、京东科技云南省运营总经理龚波,在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的主持下,共同就“品质云品的未来发展之道”的主题,围绕产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前景进行规划,对玉溪农业品牌的打造进行了全面的展示与解读。

  赵一鹤表示,从2017年政府提出区域公共品牌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从省到市再到县,每个地方都举行的如火如荼。但是对品牌打造的长期化认知不清晰、区域公共品牌与区域品牌协同性不好,以及对于品牌管控力不够这三个问题依旧突出。此外,在农产品的打造上是有招式、没模式,这就导致效率不高。因此他提出,打造农产品品牌,一定要强调产品的卖点、卖相、卖场、卖法,希望未来的云品能够打造出特色,在物质基础上附加更多精神的东西。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

  宋子波表示,目前小众资源在国家目录里并没有,所以希望云南政府把云南省的小众资源做统一规划,例如举办绿色食品展览等。从品牌角度出发,他还提出要有营销,但技术研发也不能少。如果营销做得好,但是产品没有复购,等于一切工作都白搭,农产品好吃才是王道。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7

  李维龙表示,品牌有四点非常重要:一是产品,二是内容,三是运营,四是人。产品是根基,它是一粒种子;内容像是水、空气、养料;运营是怎么样在何时何地进行施肥,把人货场优化组合,让效率最大化。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8

  龙国强认为,对于云品打造而言,营销、战略、技术研发是立体的,缺一不可的。云品是原生态的、民族的、有特点的,整个云南品牌要在整个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的支持下走出去。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49

  龚波先生表示,立足于云南来讲,要打造自己的特色,发挥出绿色生态的优势。分析好潜在的用户与流量主阵地,精准定位市场和消费人群去做相应精准的推广,这样整个云品的打造和推广才能阐释出真正的效果。

绿色玉溪,云品甄选:专家为品质云品“把脉”_fororder_50

  在各位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的分享中不难看出,如何抓住消费者的“消费趋势”,是每个走品牌持久之路的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未来,相信以玉溪乃至云南众多食品品牌企业,在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理念下,能够带领云品出滇,带领“小资源”走向国际化。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