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
2021-07-29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6月29日,创意中心举办了第十二期创意沙龙活动,主题为“南音·泉州弦管——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长铃解读南音•泉州弦管的传承与发展。

《琉特(Lute)连着我们的心》片段

表演者: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学生

(视频由演讲者提供)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 1

郑长铃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沙龙 · 分享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 2

沙龙现场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3

  走进南音

  南音,亦称“泉州南音”、“弦管”、“南管”等,流传于中国闽南、台、港、澳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的闽南人聚居地,是传承至今最古老的音乐体系之一。

  2009年,南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

  丝竹更相合,执节者歌

  南音由指、曲、谱三大部分组成,它既有声乐的演唱又有器乐的演奏,是一个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且完整的音乐体系遗存。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4

  南音乐器包括琵琶、洞箫、三弦、二弦、拍板、四宝、小叫、木鱼等,有上、下四管等组合方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音中所使用的琵琶是横弹的,是历史上的琵琶弹奏形态的活态遗存。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拼图4

南音主要乐器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

  南音有一种莫名的魅力,沉浸其中,令人留连,甚至有狂热者变卖家产只为学习南音、支持南音馆阁延续。新世纪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使更多群体关注到南音文化生态和南音历史故事的挖掘。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 9

  南音的存续状态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变化,如存在于民间馆阁中的南音、作为专业院团表演艺术的南音、作为文化传承不同类别的教育的南音等。尤为一提的是,作为文化传承的教育的南音,涵盖了艺术职业教育、中小学课外活动、综合大学本硕专业等不同形态。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十二期 10

  例如泉州师范学院从音乐学的南音选修课逐渐发展成为音乐学(南音方向)本科专业和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十多年来,为南音学校教育、南音馆阁、相关的社会文化活动培养了数以百计的专业人才。正如郑长铃研究员所说:“有了这样旗帜鲜明的阵地,就可以一代一代地培养教师,一代一代地培养学生,一代一代地将南音文化不绝如缕地传承下去。”

      活传统与再创造如何拯救南音

  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更注重外在的物质性,而南音文化延续的最佳生态与之疏离——今人更关注能唱几首曲子,而往往忽视了南音文化内在本质的系统传承。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需要在不断“再创造”的过程中,通过外在的助力激发其内在的活力。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双拼

  典型的“再创造”案例如南音新作《凤求凰》,该作品由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策划创意、组织实施,由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联合演出。新作在坚守南音的传统文化品质和传统美学精神的同时,也在表演形式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

南音新作《凤求凰》片段

(视频由演讲者提供)

  世界文化多样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

  从音乐的角度而言,南音是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南音有助于从国际、国家以及区域文化和社会发展等不同层面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创意2030沙龙 |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南音_fororder_12期13

  南音的传承传播发展问题,不是一件小事,是一个关系文化发展的大事件、大问题。它不仅仅关涉到一个文化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在一定的价值观指导下的行为方式践行问题。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类似的文化范例在中华大地发生、延续,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行稳致远。

编辑: 崔丽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