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2021-07-26 09:44: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花脸节”是文山州丘北人民古老、隆重的传统节日。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昆明7月26日电(丁凝)6月3日至4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文山州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三七种子。新华网发(张淑婷 摄)

    “绿色”文山,本土势能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提到文山州,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大名鼎鼎的中药材“三七”。盛产三七的文山有“三七之都”的美誉,无论是在6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文山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还是在日前闭幕的中共文山州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上,“对标国际一流,打造世界‘三七之都’”的目标都被一次次提及。

  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提出,文山要围绕千亿级三七产业目标,抓牢种质端、提升种植水平、延伸产业链,推动三七从种植到制药、保健、康养全产业链发展,把文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三七之都”,也为文山三七高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农户在收割八宝米稻谷。新华网发(供图)

  除了三七,文山州生产的高原特色农产品也具有突出优势。由于文山州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无霜期较长,雨量充沛,干湿季分明,农产品大多具有上市周期长、错峰供应的突出优势。2018年以来,文山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发展战略部署,立足州情实际,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构建了打造具有文山特色“绿色食品牌”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文山州广南县底圩乡,少数民族群众在茶山采茶。新华网发(供图)

  2021年一季度,全州“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中,茶叶种植面积43.88万亩,产量0.05万吨,实现农业产值0.27亿元;花卉种植面积6.91万亩,产量30.92万枝,实现农业产值1.97亿元;蔬菜种植面积42.32万亩,产量49.14万吨,实现农业产值12.46亿元;水果种植面积78.91万亩,产量12.92万吨,实现农业产值4.58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136.98万亩,同比增长27.5%。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的夕阳景观。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扎扎实实往前干。同时,文山州正按照“生态、高端、休闲、智慧”的要求,发挥资源优势,打好普者黑这张农旅融合的“王牌”,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加快提升基础能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风光旅游目的地。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全景。新华网发(供图)

    “重估”文山,在短板中找到出路

  “文山发展的短板在产业,难点在产业,根本出路也在产业。”6月4日,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在文山州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文山州是一个资源富集的地方,为何受产业发展之困?究其根本,是其工业化发展的基础差、底子薄。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会议结束后不久,文山州重点产业项目便捷报频传——

  6月25日,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即将投入运营。该项目将满足砚山片区新增绿色铝材项目用电需求,是文山推进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6月28日,文山州集中开工30个项目,总投资114.47亿元,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交通、产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建设再提速。

    7月10日,文山州在北京举行贸易洽谈暨招商引资推介会,推动做深康养旅游产业、做强三七产业,推进“文品进京”和产销对接。

  “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宜人养人的生态优势,文山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将大力发展绿色铝、三七中医药、康养旅游、绿色食品四大千亿级重点产业。”文山州委书记陈明说,特别是将以绿色铝产业为牵引,推动实现文山全域产业的变革和赶超跨越发展。

  文山州人民向来都敢于与时间赛跑、用行动兑现承诺。目前,全州绿色铝产能达到343万吨,占全省已建成和在建产能的50%、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建立了以文山铝业为主的文山市马塘工业园区、以云南神火为主的富宁县示范园区、以魏桥集团为主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区,一大批企业相继进驻落户,各种资源和要素不断集聚,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绿色铝—铝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虽然工业化发展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文山从未停止追求产业发展的脚步。迈入“十四五”,文山州始终保持“大战”状态、“赶考”作风,奋力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答卷。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秘境。新华网发(供图)

    “富足”文山,一体化发展迈上新阶

  文山州是一个革命老区,在这片热土之上,洒下了无数爱国英雄和革命烈士的鲜血,集老、少、边、穷为一体,曾经交通不便、贫困落后。

  “从记事开始,‘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老山精神’就根植在每一个小寨群众的心中。我们追寻着父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共同建设美丽乡村。”7月7日,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小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蒙仕珍作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在云南“两优一先”媒体见面会上说,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抱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

  麻栗坡县是“老山精神”的诞生地,为使群众走上致富路,州委州政府结合实际,发动群众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发本土产品……以小寨村为例,截至目前,全村咖啡种植达2000余亩,每年大米、玉米、八角的收购交易能够达10万余元,老百姓腰包鼓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现在的小寨村,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宽敞平坦、一盏盏路灯明亮耀眼,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寨村是文山州带领群众改变家乡贫困面貌,走出一条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文山州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坚中之坚、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文山州广南县大田村驻村工作队四人组。新华网 赵普凡 摄

  据统计,文山州各级党委、政府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723亿元,5.3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8个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8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65.2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文山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搭台子、架梯子、结对子、闯路子的“四模式”,奏响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奋进曲”。截至今年7月,全州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301个,覆盖合作社419个、社员1万余人,带动非社员农户9100余户,并带动12.2万名群众入社,安置就业2.92万人。

革命老区更向前 壮乡苗岭展新颜

航拍文山州西畴县冬瓜小寨。新华网 罗春明 摄

  “文山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赶超跨越的发展之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要全力补齐新型城镇化、生态保护、医疗教育等领域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人生难得几回搏”“一颗红心永向党”“俯首甘为孺子牛”……不论是“老山精神”还是新时代“西畴精神”,红色基因和血脉滋养着文山儿女,对民族发展的信心和艰苦奋斗的决心正被文山人民接连传递。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