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抚州: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7-13 18:04: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以优秀等次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再一次擦亮了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城市名片。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抚州全市发明专利申请1422件,是试点前的3.12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64件,是试点前2.24倍;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3.84亿,试点期间累计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7.22亿元;拥有国家优势示范企业47家,占全省三分之一。近年来,抚州市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各项知识产权创新指数创历史新高。

  以“保护”促“创新”

  抚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受理专利、商标等维权援助工作,并将知识产权投诉举报热线纳入“12315”平台。近三年来,抚州共受理专利、商标侵权类线索咨询投诉共计2149件,切实维护了专利权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健康运行保驾护航。此外,抚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与抚州海关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推进联合办案,促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

  变“智产”为“资产”

  江西变电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连续2年以自身拥有的14项专利打包质押,从交通银行贷款1.1亿元。抚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开展融资需求调研,搭建“政企银融服”对接平台,运用专利这一无形“智产”变成有形“资产”,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疫情期间,抚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82亿元,实际拨付质押融资贴息补助100余万元,有效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顺利复工复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延“触角”优“服务”

  2020年,抚州设立的东乡区知识产权基层工作站为“全省首创”,工作站依托园区、紧贴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深入创新主体发掘专利技术,培育高价值专利,把各项知识产权服务触角延伸到创新主体内部,打通基层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东乡区工作站为江西省科达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引进了“一种用于生物制药的提纯设备”发明专利,并政策扶持技术加速转移转化,该专利产业化后可为公司提升2500万元的产值。目前,抚州市各地工作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年底实现12个县区全覆盖。

  强“联盟”助“托管”

  目前,抚州市共有8家专利联盟,涉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绿色农业等领域。联盟内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机制,切实提高企业协同创新,共同保护的大格局。抚州市出台《关于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试点方案的通知》,依托知识产权联盟,整合本土服务资源,在全市125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并举办托管专题培训,为托管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档案管理、专利信息跟踪维护等服务。

  下一步,抚州市将以建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为新起点,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指引,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和高品质服务,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