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南昌:运用智慧监管手段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2021-07-13 17:55: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深化食品安全领域“互联网+监管”改革,针对监管任务重、监管人员不足等问题,强化科技手段运用,搭建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日常监管由“人盯”向“数管”的转变,不断提高监管执法的有效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监管平台一体化。平台按照“能入全入、应入尽入”的原则,将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作为监管对象,全部纳入平台实施监管。截至2021年5月,平台动态库中已建档的各类经营主体约41万户,其中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共计4.8万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建档入库率达98%以上。

  监管事项清单化。平台梳理、整合食品安全领域监管事项清单,实现“一单尽列、一目了然”,其中:食品生产主体检查清单14类,检查事项90个;食品经营主体检查清单11类,检查事项53个;餐饮经营主体检查清单9类,检查事项30个。相关监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通过在移动端勾选检查事项,可便捷规范开展日常监管工作,提升监督检查效率。

  实时监管远程化。监管人员运用平台“在线检查”功能,按照管辖区域的查看权限,在平台上查看实时监控视频,对检查事项进行勾选,远程完成日常检查工作,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获得“双提升”。如临空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平台对后厨违规行为监督、识别、预警、抓拍、处置等功能,将曾经“闲人免进”的餐馆厨房曝光于公众视野,推动餐饮单位有效落实自查自检、人员培训、进货查验等主体责任。

  监管执法靶向化。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基础上,根据企业风险警示类别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科学分配监管力量,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同时,平台接入市属132所学校601个“明厨亮灶”监控视频,让教育部门共同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接入各市场和商超快检室的实时监测数据及视频,让市场物业等参与协同监管。

  指挥调度扁平化。依托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建立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指挥调度中心,通过“点对面”或“点对点”的方式发出指令,进行执法现场连线、远程指挥调度实现对人员、车辆优化配置和精确调度,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群众关于食品类投诉举报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以来,平台汇集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检查信息中,餐饮类经营主体检查信息合格率95.8%;食品经营类主体检查信息合格率96.5%;食品生产类主体检查信息合格率89.4%,对检查不合格的主体,均依法予以处置,食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