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7-13 16:24: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江西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制定、体系建设、专项行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助推江西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站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为江西省创新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际,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部门起草了《江西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2020年5月12日,《实施意见》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于6月4日正式以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2020年9月29日,江西省知识产权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印发了《2020-2021年贯彻落实<江西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计划》(简称《推进计划》),细化了相关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部门等要求。《实施意见》和《推进计划》的制定为做好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上半年,江西省制定出台了《江西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江西省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

  搭平台,加速布局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渠道

  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协调联动方式,可切实解决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2020年9月,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根据赣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产业发展情况,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赣州市申报中国(赣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景德镇)保护中心申报工作已经通过现场考察,目前景德镇市已批复景德镇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副处级事业单位,共29个事业编制,目前景德镇市政府正行文提交申请报告。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获得批复,正在加快推进中心整体建设。

  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要面向县域产业集聚区提供集外观设计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接保护体系建设工作,印发了《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目前上高县、东乡县正在推进申报工作。

  强执法,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为知识产权建设保驾护航

  江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围绕完善保护制度、构建保护体系、强化保护链条、优化保护环境等方面夯实基础工作,不断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严保护工作制度,尤其是强化重点领域保护、加强专项执法行动。2020年,江西省共开展知识产权铁拳执法行动4340次,出动执法人员30967次,开展实体市场执法行动2908次,2020年全省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781件。江西省还开展了专利真实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企业1700家,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2021年上半年,江西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2612次,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300余件。

  彰地标,全方位打造地理标志名片,为区域品牌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地理标志工作是打造地方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品牌和地方区域品牌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2个,2020年新增1个“宜春夏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知局核准了15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狗牯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获批国知局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江西省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庐山云雾茶等10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区域品牌100强,赣南脐橙、婺源绿茶等地标产品入选首批欧盟保护地理标志。2021年上半年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

  抓创造,强化源头保护,专利授权、商标注册增幅显著

  一是大力开展发明专利提质倍增三年行动,江西省申请专利11.4万件,同比增长25.0%,授权专利8万件,同比增长35.7%;发明专利申请2.2万件,同比增长57.9%,发明专利授权4407件,同比增长60.6%。新申请商标注册19.97万件,同比增长34%;有效注册商标达51.2万件,同比增长28%;新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91件,新增注册19件,为历年最多;全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4件;新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2件。截至2021年5月,专利授权3.7万件,商标申请量10万件。

  二是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规模再创新高。江西省设立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困难,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江西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共计206项、融资金额2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99.9%。商标权质押融资3.72亿元,惠及商标400余件。

  三是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江西省开展知识产权联盟建设工作,产生“江西省光电产业知识产业联盟”等4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江西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1个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

  重宣传,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为描绘知识产权新图景营造良好氛围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认知度。该局连续两年召开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2021年已协同江西省版权局等知识产权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2020年在新华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开展主题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高端访谈和在线访谈,2021年在新华网、省政府网站开展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端访谈和在线访谈,通过网络形式更广泛地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及运用成果;连续两年组织“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产权法专场竞赛,共50余万网民参与了答题;各设区市、县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联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