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吉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新路径

2021-06-28 11:3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汪婕

  6月24日至25日,以“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为主题的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在吉安市市场监管局走访,令“采访团”印象最深的是:“人民”出现的频率很高,强调市场监管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吉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新路径_fororder_PicsArt_06-26-02.33.35

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和媒体座谈 摄影 汪印朝

  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桑影在同“采访团”座谈时指出,新形势下的市场监管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监管为民、执法为民、服务为民;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市场领域的关心关注事项,着力构建规范高效、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着力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着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真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关切的热点。整合后的吉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城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治理行动,主要针对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执行情况、一次性医用耗材、检验的价格与收费执行情况、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执行等情况,严厉打击不按规定设立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价格违法行为,为老百姓缓解看病贵难题。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吉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新路径_fororder_PicsArt_06-26-02.32.57

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桑影向媒体介绍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发展思路 摄影 汪印朝

  注册难、跑证难,是个老大难问题,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如何破解?吉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实际情况,从2021年2月起,拟推出“5210”注册审批新机制,即申请开办企业不超过5份材料(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全体股东签署的公司章程、法人股东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股东身份证及其复印件、股东会决议、企业名称和住所的承诺书)、2个环节(“审核合一”的审批、发证)、1个工作日、0费用(为申请人提供线上办、免费邮寄等服务,实现业务办理“零成本”),待市政府批复同意后,该机制即正式试行。

  “现在办证方便多了,以前一个月都不一定拿得到证,现在一天就能拿到。”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不经意间的违法,让经营户很忧虑,在这里,柔情执法让人看到了执法与情怀的双重考量。2020年2月,吉安市青原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容错制度(试行)》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引起广大老百姓的共鸣。2021年5月18日,青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消费者称从吉安市青原区某商贸中心在淘宝网开办的零食小店上购买了豆腐乳,14.6元一瓶,宣称低脂,检测结果却超标,经查,属于虚假宣传。由于首次,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杜某给予免罚处分,事后他深有体会地说:“吉安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很有‘温度’,特别暖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还要体现担当。红板(江西)有限公司最近很烦:企业准备在国内A股上市,计划今年完成股改,2022年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规定,上市公司的注册资本应为人民币,可是企业当前注册的币种为港币,成为公司如期上市的拦路石,在股改前完成注册资本币种变更迫在眉睫。吉安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因无先例而无法决断,上报吉安市市场监管局。5月初,在现场办理见面会上,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聂桑影表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勇于担当,为企业做好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体现,要加大创优创新力度,在方式方法、办事程序等方面大胆探索,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全市市场经济总量提升,不断为“吉事即办”品牌建设求突破。法无禁止即可为,6月8日,经工作人员仔细核查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吉安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办证窗口随即为其办理了变更登记,打印了变更通知书,并更换了营业执照。

  在为民理念的引导下,吉安市的营商环境不断地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实现强势反弹。今年1-5月,吉安新增市场主体52856户,与去年同期新增17946户,增长195%,全市现有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突破30万户,达311051户。

  聂桑影表示,吉安井冈山作为革命的摇篮,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吉安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理念传导理念,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主动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服务好高质量发展,逐步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的新路来。(文 刘桦 周英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