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张证照的“新余改革”

2021-06-25 17:28: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6月24日上午,以“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为主题的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在江西新余走访时,听到一件“怪事”:上海、江苏、广东等发达地区省级和地市的市场监管局,纷纷赶到欠发达地区的小地市新余学习“取经”。据了解,像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不约而同地到新余来学习改革经验,在新余设市以来实属少见。

  “他们是看到中央改革办和国务院办公厅专题刊发新余‘一照含证’改革做法,来我们局考察交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兰晶向媒体介绍道。

一张证照的“新余改革”_fororder_1

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兰晶向“采访团”介绍“一照含证”改革做法

  新余市“一照含证”改革为何会引起关注?早在2015年,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局合一”组建市场监管局后,企业要生产经营,行政许可、备案20多项,相关证照“一个都不能少”,办照服务窗口和业务科室之间,有时甚至在市场监管办公大楼都要楼上楼下一天跑十多趟,办证有时要等上一两个月,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

  “不能再这样折腾老百姓啦!小地市可以有大作为!”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决定改变现状。

  “一照含证”系列改革就此在全国率先拉开序幕。

  为解决办证难、跑证难,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刀刃向内”,打破权力利益壁垒,不断优化办理流程,2015年起推行市场监管部门内部“证照合一”改革,将企业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联审联办,让企业证照办理提速增效。2020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在新余改革探索的基础上,将改革升级为“一照含证”改革,证照联办办结时间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提速提效80%以上。2020年4月8日,新余市市场监管局颁发首张“一照含证”营业执照,7月“一照含证”改革在全省推广,惠及全省300多万市场主体。

  “现在只需在网络平台提交相关电子版材料,营业执照最快一个小时审核通过就能办好。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都要分别到相关业务科室去提交一堆审批资料,几经周折拿到手上林林总总多个证件。现在市场监管部门推行‘一照含证’改革,把各类许可证的信息集成到企业营业执照的二维码里面,我们企业可以快速获得许可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办证大厅领照的张女士表示。

一张证照的“新余改革”_fororder_2

某企业快速领到了“一照含证”营业执照和“刻章免费券”

  针对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起名难、效率低”等问题,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申请人只需在线申报、修改和确定企业名称,既不用专门跑到登记窗口办理,也省去了在窗口提交各种纸质材料的步骤,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在线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系统即时反馈申报结果,实现企业核名“零跑腿、零纸张、零等待”。

  为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和压减办事成本,新余市出台新设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政策。自2020年12月16日起,各级企业登记窗口向在新余市新注册的企业发放一张“免费券”,凭此券可在全市任何一家有资质的刻章公司免费刊刻首套印章,为新开办企业送去一份温暖的“见面礼”,让创业者切实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所带来的红利。

  一张小小的证照,连着大民生。新余市的成功改革,赢得了广大市场主体的称赞,满意率达100%。有专家指出,新余市“一照含证”改革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巩固深化了“证照分离”改革成果,特别是落实了其中“优化审批服务”改革举措的要求。北京市通州区也于今年的6月4日跟进推行“一照含证”改革,“一照含证”改革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我们推行并不断深化‘一照含证’改革,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其实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次大变革,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暖民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目前,我市深化‘一照含证’改革将全市32个成员单位82项涉企行政许可纳入改革范围,改革成果将惠及更多的市场主体。”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先明表示。

  江西玉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郑丽英抱着近半米高3000多页的材料来到办证中心窗口,想完成股改登记工作。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办事人员48小时内审核了原本7天才能审完的材料,顺利完成了登记工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事后,该公司还特意送来一块“务实高效办实事,耐心细致解民忧”的牌匾表示感谢。

一张证照的“新余改革”_fororder_3

企业送来的牌匾

  今年年初,市民胡黎明被冒用身份担任某公司股东,而该公司拖欠债务,导致他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新余市市场监管局办事人员立即安排人员调查取证,还原真相,陪同胡黎明到南昌某司法鉴定中心做指纹鉴定……胡黎明很快恢复了“清白之身”,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达对党和政府公职人员的赞誉。

  一年来,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和牌匾70余面(块),收到感谢信30余封。

  新余市“一照含证”的改革正在快速推进,将所有涉企行政许可全部对接纳入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所有证照联办“一网通”,走出一条“企业办事高效、群众方便满意”的证照改革之路。(文/图 刘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