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
2021-06-24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6月21日,创意中心举办了第11期创意2030沙龙活动,主题为“设计可持续的福祉”。特邀北京服装学院丁肇辰教授解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集锦视频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

  丁肇辰: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引进港澳台高级人才;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全球学者;中国通信学会移动媒体与文化计算委员会委员

   沙龙分享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社会出现了福祉族这一高度追求健康生活与幸福感的人群。福祉族追求的不再是物质满足,而是通过调节精神和身体,追求更为健康的可持续生活。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沙龙

  在设计领域中,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提出,Doing more with less,意即事半功倍。无独有偶,建筑师严迅奇(Rocco Yim)也提出,使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3

  丁教授分享了与福祉相关的“事半功倍”实践案例。

  一、防控新冠,讲给孩子听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44

  2020年1月,带领团队在4天之内绘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绘本,在FacebookCCTV的中、英、西、韩、俄语平台发布,浏览量超过310万次。

  二、书法日历,回归美好生活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55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20-203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十年,希望促进政府、民间社会、国际机构、专业人士、学术界、媒体和企业共同努力改善老年人、其家庭和社区的生活。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66

  在此背景下推出《书法日历》,每天引导老年人临摹一页,运用书写手段定期锻炼老年人手、眼、脑活动力的日历。通过书写训练缓解老年人夕阳感与不安情绪,并增强自信心与成就感,日历涵盖四个部分的认知障碍提升:记忆力、语言与读写、视觉空间功能、执行功能。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77

  三、都会寝室,睡在幸福的城市蓝天上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88

  “健康促进”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指促使人们提高与改善健康状态的过程,帮助人们改变其生活习惯以达到理想健康状态的一门科学与艺术。

  “都会寝室”项目旨在改善一线城市年轻白领的睡眠质量,极具创意的提出了三个设计方向:了解睡眠(睡好的设计方向);开心饮食(吃好的设计方向);健康愉悦的休闲(玩好的设计方向)。丁教授带领团队设计展现了助眠养生食谱,并对如何营造优质睡眠环境进行了畅想。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99

  如何设计你的卧室,打造你的睡眠?可显示睡眠质量的智能立镜、一挥即灭式床头灯、睡眠喇叭、助眠食品等等,都可以协助用户打造睡眠环境,助力优质睡眠。

创意2030沙龙 | 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_fororder_10

  设计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从设计的角度而言,健康的设计不仅源于医生或者机构的产品服务创新,美感与趣味性的介入也相当重要,这些正是设计师们带给产业的独特创新力。为未来福祉做设计,为可持续生活献计策,任重而道远。

编辑: 王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