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06-22 18:28: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6月22日,以“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为主题的江西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走进了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南昌保护中心“),“采访团”一行了解了南昌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服务相关工作。

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通知识产权服务  “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1

南昌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作相关工作汇报 摄影 魏雪

  据了解,南昌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南昌市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功能性枢纽平台,主要面向南昌全市中医药和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开展集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及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为一体的免费公益服务。

  专利授权快,申请授权双倍增。快速授权的专利可助力企业快速占领市场,制约竞争对手,保障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增值收益。目前,该中心入册备案中医药和电子信息类企业达899家,接收专利申请2300余件,快速授权940余件,普遍缩短时间80%左右,且未出现一例非正常申请。同时,南昌保护中心是南昌市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已吸引广州嘟嘟有位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亿森遨游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超10余家外地企业落户南昌。

  保护质量高,助力发展更明显。大力推进人才建设,知识产权快速保护能力显著提升,解决了南昌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专利案件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就近即可得到专业、公正、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实施专利导航支撑产业创新发展。2020年,该中心完成了南昌市生物医药专利导航项目,建设了南昌市第一个公益性全球生物医药产业专利专题库,筹备成立了南昌市第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联合会等,并为南昌市5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专利微导航。

  维权方式全,协同保护趋完善。该中心相继与法院、检察院、海关、市仲裁委、工商联等先后建立了知识产权合作关系,成立了南昌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南昌市知识产权法庭第一巡回审判庭、南昌市知识产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截止目前,南昌保护中心已接收46件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案件,出具了43份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书,涉案金额超8500万元;调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0件。

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通知识产权服务  “最后一公里”_fororder_图片2

负责人介绍南昌市知识产权法庭第一巡回审判庭 摄影 魏雪

  服务纯公益,便民利民再优化。该中心始终围绕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及导航运营、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等为南昌市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纯公益免费服务,并不断强化公益服务举措,如继续免费开展侵权判定咨询。先后开展“百企行”“百企行•知识产权定制化服务”“百企行•专利分析护航行动”公益活动,帮助近200家企事业单位解决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免费上线“预审管理平台预审案件提交系统”,通过“互联网+”方便服务对象办事,便民利民建设获点赞。

  团结实干拼,使命担当长践行。在人员不足、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南昌保护中心提前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全体人员第一时间到岗,坚守工作岗位,指导预审员针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专利申请即到即办,加快办;抗洪期间,配合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动员,抽调50%以上干部职工赴一线巡堤,并确保了各类工作有序进行。(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