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客源输出”转向“服务赋能” 上海搭建文旅资源配置服务平台

2021-06-21 10:04: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陈爱平)记者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随着上海集中组织63家文旅企业和15家新闻媒体赴福建省三明市举办旅游合作对接会,上海旅游从过去单一的“客源输出”转向综合的“服务赋能”。

  根据《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上海将以“高标准、全覆盖、有品质、赋能性”为导向,创造性搭建具有文旅资源配置功能的服务平台,建立包括酒店管理、景区运营、投资咨询、资源研发、文创设计、人才培训、品牌建设、媒体传播等多元服务模块,全面探索文旅资源配置新机制,全力发掘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全心服务各地文旅拓展新需求,努力打造“上海旅游”的服务功能,提升“上海旅游”的服务能级,打响“上海旅游”的服务品牌。

从“客源输出”转向“服务赋能” 上海搭建文旅资源配置服务平台

  18日,围绕红色教育和旅游合作两大主题,上海、福建两省市签订了《上海市和福建省旅游合作协议》,就市场推广、红色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包括红色景区交流合作、红色旅游资源整合、联手推出红色教育培训线路、联合举办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联合开展红色文创产品等。

  对接会举办地三明市与上海市开展了81个服务三明旅游发展项目合作。上海市头部文旅企业和三明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签署了六项上海文旅服务三明项目合作协议。34家上海旅行社和福建省有关旅行社、旅游景点等企业签署合作客源互送协议。三明各县(市、区)与上海市达成三明明台华坪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明溪茶博文化园建设等41个签约(意向)项目,总投资224.3亿元。上海围绕红色、康养、疗休养、美食等主题的赴三明系列首发团也同期启动。

  红色文化成为上海与福建旅游合作的纽带。据介绍,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资源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为代表,全市共有612处红色资源、200余处革命史迹、 31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65家红色旅游景区。今年早些时候,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公布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共计15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并发布涵盖全市重要红色文化资源379处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近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上海制定、出台一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地方性法规,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

  福建是革命老区,目前,全省共有69个苏区老区县,其中中央苏区县51个;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5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42581件套;共有红色旅游A级景区46个。

  在此次对接会上上海市、福建省以及福建省三明市均发布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