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与“采访团”的“情谊棉棉”

2021-06-22 11:2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质量安全检查中心(江西省食品安全检查中心)于2021年4月挂牌,由原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12365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和原江西省纤维检验局整合组建成立,为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正处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全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食品生产和经营环节及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安全检查工作。6月21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采访团”前往江西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开启第三站参观采访。

江西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与“采访团”的“情谊棉棉”_fororder_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检验科  摄影 魏才江

媒体参观江西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检验科  摄影 魏才江

  “检验科的主要工作是什么?”“什么是公证检验?”一来到检查中心,“采访团”便被一团团各异的棉花吸引。

  “检验科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棉花的公证检验,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对棉花的质量、数量进行检验并出具公证检验证书的活动。公证检验工作成本支出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不增加棉花流通参与企业的任何经济负担,避免了购销双方的自检投入,整合了我国棉花质量的检验资源,以小成本满足了全国棉花质量、数量公证检验的大需求,充分发挥了政府对资源优化配置的管理职能,为及时、准确地评定我国棉花质量数量提供科学、权威、公正的数据支持。”检验科科长郑健表示。

  目前,江西省棉花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全国排名第十。现在全国棉花年产量约有600多万吨,其中87%都出自新疆地区。

  关于现在检验中心实验室检验的棉花是来自哪里,检验科棉检师彭焕春表示:“在我省九江市有一个中储粮的大型棉花储备库,那里承担着国储棉的轮入和轮出任务,我们要对国储棉的品质进行公证检验。另外,每年的10月到次年1月的新疆棉花收购季节,我们还要远赴新疆地区,承担国家统一安排的新疆监管棉的公证检验任务。”

  据悉,棉花公证检验的现场检验主要包括重量、含杂率、回潮率等指标,实验室检验主要包括了颜色级、轧工质量、长度、断裂比强度和马克隆值等品质检验。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西省市场监管质量安全检查中心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践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勇挑重担、不负重托,取得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以及“江西省文明单位”、省级“未成年人保护先进集体”和“青少年维权岗”、省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好班子”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