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
2021-06-21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6月9日,创意中心举办了第十期创意沙龙活动,主题为“知然而后——设计与可持续的未来”。特邀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雅恩·蒙特比(Yann Debelle de Montby)解读设计与可持续的未来。

  活动现场集锦视频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04

  雅恩·蒙特比(法国)

  Yann Debelle de Montby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

  前登喜路品牌形象总监

  灵雅品牌形象设计公司CEO

  资深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师

  思考&分享

  雅恩·蒙特比结合国际时尚行业趋势和个人从业经验,剖析了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应用新场景,并分享了自己对旧物改造和旧物修复的感悟。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09

  可持续发展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

  时装产业是第二大污染产业。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服装和纺织工业创造了2.4万亿美元的产值,为86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大多数为妇女),但也排放了全球8%-10%的温室气体和20%的工业废水,同时产生了每年等值5000亿美元的废料与废弃衣物。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13

  事实表明,如果时装产业的生产过程和消费模式不发生重大变化,这一行业的社会和环境成本将持续增加。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19

  为此,联合国成立了可持续时尚联盟,中国有27家企业参与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从供应链到品牌,再到国际联盟,可持续时尚已从20年前《哥本哈根气候协议》的倡议转变为更积极的行动。

  可持续发展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

  发展可持续时尚, 任重而道远

  2060碳中和的大目标下,产业需要更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方法论的实践、新科技的赋能、新设计力量的助力下,探寻更多可能性。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23

  其中几大环节值得考量:

  1.供应链:从可溯源(洁净原物料)、绿色生产(节能减碳零污染)、可回收、到再生材质,这一过程中科技是解决问题的核心;

  2. 设计:从零浪费、可回收设计到可重复使用设计,设计师和品牌需要新知识、新供应链、新技术和新制造作为后盾和支持;

  3.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生产:从阿里的犀牛到HuberBuy和Style 3D,制造走出工厂,链接上下游,为品牌与消费者提供直接连接的平台;

  4.消费:在消费者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大背景下,可持续时尚不应成为道德绑架,而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消费场域与情境的打造,高信任度的建立,这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5.循环和废物:建立面对消费者的二手交易平台,品牌修护服务,旧衣回收产业链条的再造,废弃处理的产业创新。

  只有环环相扣,才能推进可持续发展,创造可持续时尚的生活方式。

  旧衣旧物再利用,二手市场迎来巨大机遇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28

  根据Green Peace, 全球每年有1500万吨的衣服最后成为填土,其中中国每年约有200万吨的与服装相关的废弃物。根据CBNdata统计,中国在疫情之后,不仅是消费复苏成长,二手市场也有显著的成长,尤其是3-5线城市。这对二手市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旧物修复 · 是对一件事物的爱

  雅恩表示,他热衷于旧物,也经常从旧物中获取灵感。很多旧物都拥有自己的灵魂,而收集、修复、使用旧物既是对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也是对一件事物深沉的爱。本次沙龙上,雅恩就此前的设计作品及收藏品展开阐述,分享他从旧物中得到的无数灵感。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34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37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44

  雅恩所展示的收藏品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52

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456创意2030沙龙|可持续时尚不是营销,而是我们共享的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21145500

  佳士得 安培大厦 

编辑: 张炜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