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1-06-16 10:21:3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3321623797040002

  研讨会现场观众认真聆听专家演讲。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2041623797040002

  11日下午,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举行总结会议。图为桂林市委主要领导为到场的部分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41901623797040002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1601623797040018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孔坚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2360162379704001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91671623797040018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74561623797040033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人、副教授李迪华

桂林 集智聚力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_fororder_37061623797040033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存宽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

  李 耿 刘 倩 孙 敏/文 何平江/摄

  6月9日至11日,桂林市召开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共商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大计。

  会议特邀了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专家到场,对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定位、路径、重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进行设计辅导、出谋划策,并提出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8位国内专家成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首批特聘专家,将为该市持续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建设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这是从全局出发,赋予桂林的重要使命;是从实际出发,对桂林发展的精准定位;是从民生出发,对城市发展的全新要求。

  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重在“三大支撑”,即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加快产业发展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擦亮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好桂林山水。统筹漓江全流域保护治理,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深化漓江管理体制“三统”改革。要坚持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融合发展,聚焦“六个一流”全面提升旅游品质。全面提升旅游业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水平,推进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一批世界级旅游设施、旅游服务及营商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桂林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围绕绿色、便捷、特色、和谐、智慧、创新的要求,完善城市功能。加快老城疏解提升、新区提档升级,加强漓江洲岛、岸线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山水城景交融的城市特质。坚持城景融合、村景融合、城乡联动,推动乡村“形、实、魂”协同发展。桂林全市上下将以昂扬斗志和坚定决心,加快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专家发言

  高标准高定位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吴文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提出了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吴文学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需观天下、知大事、懂全局,在明确自己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优势基础上,要高标准高定位规划和建设。

  吴文学认为,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优势明显。首先在于资源禀赋,喀斯特地貌和漓江是桂林发展旅游业强有力的吸引力,也是发展旅游消费的重要资源,如果能把这些资源开发转化为产品,再把产品转化为生产力,就能带来可观的货币和资本。其次,桂林还具备人文优势、教育优势、产业优势,以及桂林长期以来发展旅游积累的经验,都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桂林旅游业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中引领了观光产业的发展,示范了大众化旅游的产品形态。”吴文学说,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进入到了消费升级和消费分级阶段,开始形成“孩子带大人”“女人带男人”“老年人带年轻人”“年轻人和年轻人”结伴而行的出游规律,大休闲、小康养、微度假已成为新的发展态势。吴文学建议,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必须高目标、高要求,做更深刻的思考、更高的定位、顶层的设计和谋划,以此来适应新时代、构建新格局的发展要求,最终实现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目标。

  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需要三大创新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孔坚

  “在我看来,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要实现三个创新——观念创新、城市建设的创新、政策体制的创新。”俞孔坚认为,观念创新是最重要的。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不能停留在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而是要基于生态文明,以生态文明的理念来指导桂林的建设发展。要在继承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优秀遗产的基础上,尊重自然、利用自然、敬畏自然,从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要实现基础设施是生态的,产业是生态的,用这样的理念去建设桂林。

  第二个创新是城市的建设模式、建设方法。世界级旅游城市不应该只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应该是一座慢城市,一座真正享受自然的城市。要建立一套真正让生活慢下来、让节奏慢下来的、让人体验自然的系统,同时改变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在生态文明理念下的一种生产生活方式。

  第三个创新是政策体制的突破。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是桂林发展的一个宝贵机遇,桂林要乘“东风”,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建设一个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让中外游客都乐意到桂林来感受并爱上这种向往的生活,从而提升桂林这座城市的竞争力与美誉度。

  建议借鉴国家公园体制提升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管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

  唐小平自2016年以来全程参与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参与了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等重大文件的起草。

  在题为《国家公园体制对漓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的主旨演讲中,唐小平从国家公园与国家公园体制、国家公园体制的基本要求、国家公园体制对漓江保护的启示等方面,为桂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建议。

  他指出,国家公园是指为了保护大尺度的生态过程,以及相关的物种和生态系统特征而设置的特别保护区域。桂林以自然景观为本底,承载众多文化历史要素,是千百年演化而成的人地共生系统的典范。

  唐小平说,无论从世界价值、国家利益、生态完整性和原真性,还是保护管理的基础上说,借鉴国家公园统一规范管理体制在桂林区域设立国家公园,通过“源头+全流域干流+遗产核心区”,以湘桂两省交界的越城岭、都庞岭为重点,往南沿漓江干流延至漓江自然遗产地核心区域;或者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实现对漓江流域源头及重点区域的严格保护,将有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良好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将促进桂林旅游的提档升级。

  实现城景融合、主客共享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

  在戴斌看来,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关键在于城景融合、主客共享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大众旅游的人民性,构建城景一体、城乡共荣、主客共享的现代化城市新空间。要以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创新;要重点推进文化底蕴深厚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建设;要率先推进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建设;要着力建设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的“都市——乡村”世界级旅游城市发展新格局。

  二是坚持先进文化的引领性,培育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全球化新理念。要充分认识并传承利用好历史传统和文化遗产,特别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和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核心资源;弘扬红色资源及其承载的家国情怀和共同价值,为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能;充分认识承载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培育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全新动能。

  三是坚持要素和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导向,着力构建创新驱动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落实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发展理念,向世界展示我们的生态文明成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好城市营销,尤其是职业化、专业性的海外营销;实现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时抓好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撑。

  建设体验型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负责人、副教授李迪华

  李迪华建议,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要以建设成为世界级的体验游城市为出发点来考虑。在他看来,建设体验型的世界级旅游城市急不得,应先沉下心来,更新观念,注重教育,从提升居民高质量生活、打造一流环境入手,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

  首先是观念的转变,这其中包括城市按照体验游方式建设的观念、审美的观念、对于生活的理解等。李迪华认为,体验游需要打造舒适美好、人与人之间交流体验的环境,让游客能够坐下来看当地人怎么使用空间、度过闲暇时间,用同样的方式来体验来感受城市,这样的体验游旅游城市才是成功的。

  其次,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不仅只是意味着建设各种各样的旅游观光项目,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桂林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居民生活审美观念、改进生活环境。在注重体验游的今天,游客更注重到旅游目的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了解当地人如何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因此,只有致力于打造旅游目的地独具特色和优质的生活环境、生活品质,才对世界游客更有吸引力。

  李迪华还建议桂林要办世界一流的艺术专业、美术专业、设计专业。只有把教育放在首位,提升大众的审美能力,才能为未来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环境支撑。

  深度挖掘体验式旅游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存宽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作为一名环境科学研究专家,桂林自然生态与人文和谐发展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考察范本,正因如此,包存宽此行受邀到桂林,关注更多的是桂林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

  在桂林期间,包存宽先后到龙胜、全州、兴安等地进行了考察。“此行对桂林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包存宽看来,龙脊梯田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桂林样本,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深刻展示了红军长征和湘江战役的艰苦卓绝,是红色文化的传承。桂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这些都是桂林独一无二的资源,也是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优势所在。

  包存宽表示,桂林发展全域旅游不仅是一个空间的概念,也是全民的概念,需要把民间力量和智慧发动起来。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要向深度挖掘,提供深度体验式的旅游,如提供梯田体验式农事活动、特色美食米粉油茶制作……这些独特的山水和人文文化形成了差异化,正是桂林吸引世界游客的独特之处。通过深度挖掘,让游客脚步慢下来,在桂林静心享受桂林的生态产品生态服务,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幸福感,真正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实现桂林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