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十四运会视觉形象里的“硬核”设计

2021-06-08 10:41:0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周经韬

十四运会视觉形象里的“硬核”设计_fororder_15

以青山绿水为主题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颁奖礼仪服装。 陕西日报记者 张江舟摄

  陕西日报记者 张江舟

  弹指间,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已过去了13年。但只要想起那场别开生面的体育盛会,人们还是会感觉心跳加速、热血沸腾。忘不了运动健儿们为超越自我的顽强拼搏,忘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忘不了那方注定将永远被世人铭记的“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北京奥运会会徽)。

  以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等为代表的视觉形象,如今已成为每一届奥运会、全运会最重要的“名片”。它们共同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当届运动会的举办理念,蕴涵着主办地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亦是如此。与往届全运会相比,十四运会的一系列视觉形象设计进行了大胆创新:在全运会史上首次采用圆形会徽、首次拥有多个吉祥物。拥有鲜明时代特征,充分展现陕西特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的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注定也将被世人铭记。

  作为十四运会视觉形象的核心,十四运会会徽取象于传统礼天玉璧,会徽设计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会徽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造型,环形部分则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3个运动项目人形。会徽以黄色、绿色、蓝色、紫色、红色为主色调,黄色象征黄土高原、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简洁明快的线条运用、内涵丰富的色彩渐变、匠心独具的形象设计,使十四运会会徽实现了传统与创新的成功结合、体育与文化的完美交融。

  吉祥物作为人们最为熟悉的一个公共符号,在体育、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传播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传递着不同主办地的办赛理念及社会情感,并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最能反映文化形态差异性的文化符号。在奥运会历史上,吉祥物第一次出现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在全运会历史上,吉祥物第一次出现在1987年广州六运会,也是从那时起,吉祥物成了之后历届全运会必不可少的形象元素。十四运会吉祥物创造性地采用了以“秦岭四宝”为原型的4个卡通动物造型。少年强,则国强。十四运会吉祥物在设计定位上就是4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自然朴实的少年形象。其中,以朱鹮为设计原型的“朱朱”身着“富裕黄”运动服,展翅飞奔,寓意奔向新时代;以大熊猫为设计原型的“熊熊”身着“圣地红”运动服,张开双臂,寓意喜迎八方客;以羚牛为设计原型的“羚羚”身着“梦想蓝”运动服,阔步向前,寓意同享新生活;以金丝猴为设计原型的“金金”身着“生态绿”运动服,灵动可爱,寓意共筑中国梦。在整体造型方面,“少年版秦岭四宝”仿佛正以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奔跑在建设体育强国、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

  更令人惊喜的是,作为十四运会视觉形象的延展设计,十四运会组委会还创造性地推出了一组以“少年版秦岭四宝”的形象展示十四运会竞赛项目的视觉设计,进一步丰富了十四运会整体形象的表现形式。这一组十四运会竞赛项目吉祥物设计涵盖32个大项、4个小项,共36个。吉祥物“朱朱”展示项目8个,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冲浪、皮划艇、帆船、跳水、艺术体操;吉祥物“熊熊”展示项目9个,包括射击、射箭、摔跤、空手道、柔道、武术、赛艇、手球、棒垒球;吉祥物“羚羚”展示项目10个,包括举重、拳击、橄榄球、曲棍球、击剑、篮球、田径、高尔夫、跆拳道、排球;吉祥物“金金”展示项目9个,包括马术、体操、滑板、攀岩、水球、蹦床、足球、游泳、自行车。在十四运会竞赛项目吉祥物设计的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十分注重真实、生动、形象、传神地展示十四运会竞赛项目。每一个运动项目都能体现出对应吉祥物本身的某些特征。每一个吉祥物的竞赛项目展示动作都源于运动员们在现实比赛中的精彩瞬间。

  十四运会体育图标是十四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元素之一,是构成十四运会形象最直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展示办会理念、承办地文化,传播体育精神的视觉传播载体。这一套体育图标共有48个,其主体造型、色彩运用、文化内涵与十四运会会徽保持了高度一致,一脉相承。

  十四运会体育图标设计理念取自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图标由圆环和代表十四运会各运动项目特征的运动人形共同构成。闭合的圆环象征周而复始、永无休止运动的天体,运动的人形在圆环内呈现全运会各个运动项目的造型,体现了人与自然融合相通、和谐相处的状态。“天人合一”理念下灵动的小人,展现出了各项目运动员的特征、活力与激情。总体设计不仅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使体育图标形态和文化内涵、理念实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体育图标主创者、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套体育图标用生动、传神的运动造型表现十四运会各竞赛项目,用准确的造型符号表达不同竞赛项目的内核,又可以与其他视觉元素一同塑造、传达十四运会的整体形象。”

  目前,以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为代表的视觉形象已被广泛应用于十四运会举办地的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各竞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内外的装饰、赛时运动员的参赛指南和观众的观赛指南、电视转播、奖章证书、纪念品设计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以青山绿水为主题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颁奖礼仪服装同样设计感十足。整套服装以绿色为主色调,款式中西合璧,对传统旗袍进行大胆创新,并将玉文化融入其中。小立领与开衩的设计更显女性婀娜多姿的身段与恬静的气质。玉质纽扣装饰于中式立领间,玉质发簪横贯发髻,寓意守正庄严。外搭披肩的设计使服装整体更显端庄柔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