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阿尔伯特·福斯特:让创意产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2021-05-13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未来就是现在”——“即时性”在创意学科教育中的体现。

  2020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人类日益地体会到一种“即时性”。如今,我们面临着多种新挑战。这些挑战不仅关乎我们人类自身和伦理道德,还关乎整个社会和地球家园。我们的任何行为都会影响到社会、经济、伦理和所处的环境。对于年轻一代来说,未来并不总是充满前景。我对未来持批判的态度,我想让学习体验作为一种与世界建立即时性联系的方式,来更好地面对新的挑战。

阿尔伯特·福斯特:让创意产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_fororder_福斯特5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全球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尽可能地转向了线上教学。我在巴塞罗那,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也通过这种方式参加了很多其他会议。维护城市间沟通和联系的平衡是尤为重要的。随着线上教学工作的展开,我想强调学生和教工的高度适应性,这与线上教学工作息息相关。我们总是对突如其来的变化避之不及。过去,我们都听说过线上教育和线上会议,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不得不采取相关行动。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社区都能适应这一变化。

阿尔伯特·福斯特:让创意产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_fororder_福斯特1

  保持人们在电子屏幕、数字媒体和现场交流之间的平衡也很重要。在疫情封锁期,我们必须要让全世界的人们明白通过屏幕我们并不能了解所有的事情。我们需要融入确切的环境之中,并关注出现的问题。过去,我们认为学习和教育是抽象的,两者间关联性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无直接联系。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表明,教育机构、学生和教员与世界发展形势是息息相关的。与社区的关系亦是如此。数字技术和数字媒体增强了人们的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并且让人们在危机时刻产生共鸣。

阿尔伯特·福斯特:让创意产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_fororder_福斯特3

  希腊有两位代表时间的神。第一位是柯罗诺斯(Chronos),他代表客观的、抽象的时间,是时序的象征。第二位是卡俄斯(Cronos),代表更为定性的时间,流动的时间,这与“机会”这一概念更相关。几个月以来,我们了解到我们无需对时间、学习和互动过程的先后顺序过于担心。我们应该更多地体会并接受一种机遇感,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同时举办更多的会议和项目。

  如何让教育和创意产业与世界保持互动?这是一个从抽象到具体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我们无需丢弃此前在机构、工厂等所收集的信息、资源和数据,也无亲自实地考察。数字技术把我们与这些问题紧密联系到了一起,这意味着我们可以不亲赴现场,数字技术通过软件将所有人、信息和数据联系起来,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

  巴塞罗那在疫情发生并封锁前就提出了如何让创意产业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并加入到城市抗疫一线。城市间的互动越多,社会就会变得越好,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看到城市互动的次数因数字技术而得以增加。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开展项目,组织研讨会,邀请各地的人们参与其中。在紧要关头,我们在线上和线下之间获得了关键性的平衡。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分布学校。我们提出学校是发展引擎,将带来改变,并要与利益攸关方、环境和社区等建立直接联系。所以校园延展这一想法十分重要,尤其是针对非洲国家。从五年前开始到现在,我们与塞内加尔的工匠和设计师合作并开展项目。学生仅仅坐在教室中不会带来什么改变的,但来到在可以付诸实践的地方,如塞内加尔、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阿迪达斯的MakerLab等情况却是不同的。

阿尔伯特·福斯特:让创意产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

  教育和创意产业需要真正意识到他们不仅仅要在所在社区内,还要在其他社区及全球实现意义构建。“即时性学习”不仅是一个时间范畴,还关乎想法与行动之间、个人与环境之间的直接联系,并不需要其它媒介。“即时性学习”使学校里的创意想法不再是“空中楼阁”,不再与世界隔绝,其创新要与世界融合。重要的是,所有的教员和学生无需任何媒介,直接与利益攸关者合作,包括非政府组织、公司、代理机构和社区中心等。线下和线上之间已形成了一种平衡。我们也看到更多有素质的观众能够参与到活动与项目中,这就意味着公司的CEO与学校仅仅几步之遥,或美国某重要产业的CEO也能参与到活动展示和项目中,使整个进程更加完善,从而得到更为灵活的反馈并加速其发展进程。

  我们在ELISAVA学院与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和利益攸关者开展了很多合作。这些项目开展后,我们将开始思考下一步计划。数字技术让这一进程与反馈更具灵活性,也更快速。我们需要知道数字技术意味着什么。数字技术是我们人类设计并应用到现实生活的。我们应该对此持有一种批判态度,保持思想的开放,同时也要具有批判性。我们的目标是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个人及社区能够在新环境中有序发展,我们要共同为之共同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