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夏泽翰:创意经济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关注的工作目标之一
2021-05-11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借由此次研讨,促使我们通过创新去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我将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角度,简述以下几点内容。非常期待未来与创意中心及中心智库的密切合作。

  创意经济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关注的工作目标之一。目前,创意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占全球GDP的3%。另外,创意经济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双重性,一是其物化的创意表现方式(比如电影,绘画,书籍等),以及在非物质方面的创意表达(比如舞蹈,音乐,表演等)。

  创意经济的核心是文化创意产业 (CCIs),该产业属于艺术、文化、商业和科技的交汇领域。文化创意产业每年创收22500亿美元,并在全球雇佣了3000多万人,为18岁到25岁的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这不仅是属于当今时代的一个行业,也是拥有未来的一个行业。

  创造力越加被认为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的发展的一种资源。它是可再生的、无所不在的。因此,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 赋予弱势群体和边缘化群体权力,让他们参与进来,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出台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提供了一个政策框架,它促进了地方和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文化产品和其服务在全世界的平衡发展。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0年关于艺术家地位的建议书中倡导提高文化工作者的专业、社会和经济地位。2021年全年必须鼓励实行这些指导文件,汉斯·道维勒先生也非常重视这一点。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在全球各领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尤其是在文化行业。该行业对场馆的依赖性很强,因为采取保持物理距离措施而限制了旅游的发展,使该行业受到了极大影响。根据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COM)的数据,近13%的博物馆可能永远不会重新开放。许多小型创意企业和组织缺乏现金储备或捐赠金,正在为生存而战。由于该行业的就业往往是非正式聘用制,许多自由职业者和非全日制工人缺乏基础社会保障,所以这就成为一个大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加快文化内容的数字化发展。在2015年到2016年的短短一年时间里,音乐行业的数字销售额增长了16%。互联网技术也让公众能更好地接触和领略不同的文化,从而更好地刺激创新,产生更多的新作品,并有望为艺术家和创作者提供更为丰厚的报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表明,互联网的缺失会影响我们日常文化生活的正常进行。

  如今有更多的创意交易活动在网上进行,数字技术变革是21世纪促进创意经济繁荣发展的先决条件。因此,我们需要尽一切努力来关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文化产品的版权保护和取酬方式、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改善、创意工作者的培训,以及如何确保它们为我们的艺术事业和社会造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认真的着眼于这种能够促进本地与全球发展的互联网平台。

  教育也是值得我们认真考虑的一个领域。因为我们需要把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以及有创造力的人才引入到我们的工作队伍。我们必须仔细研究他们的群体,我们需要明白他们是如何融入联合国成员国并符合可持续发展合作内容框架的。2021年是“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们需要汇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所有优势,同时也需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密切发展关系。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以带来非常独特的文化、及相关的信息通信技术,同时,我们也需要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其他部门参与进来与其他人一起促进创意经济,从而加快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多的计划。中国有14个创意城市,昨天我和向东开了一个会,我们将在中国成立一个关于中国自然文化创意城市网络。我也提议与创意中心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我们也已经在与包括蒙古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对话,我们将会为其带去专门的培训机会。

  我们可能有诸多机会拓宽南南合作的领域,我们与东盟以及亚洲部分国家,还有与非洲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力。

  我认为,创意经济和数字经济可能会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并且超越我们自身的极限。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南南合作正在惠及所有迫切需要这种帮助的人们。因此,我再次感谢你们,我很期待与你们保持长久的友谊和坚定的伙伴关系。无论何时你们需要我,我都会非常高兴地与你们合作,创意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力量之一,更是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常感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