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汉斯·道维勒:国民经济的生产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数字世界的互联互通
2021-05-1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2030”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意中心”)的示范项目,也是新兴创意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创意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联合国已将2021年设为“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在当前背景下,我们的讨论十分切题且十分切题。在过去一年中,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对全球创意产业价值链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覆盖创造、生产、经销和使用等方方面面。文化产业涵盖多方面元素,富有创意和活力,本该迎接新一轮蓬勃发展,却在疫情的冲击下暴露出自身固有的脆弱性。

  今天研讨会关注的重点在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以数字科技为基础并由数字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科技对文化创意产业及全球创意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数字科技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有利于实现联合国关于社会发展的关键目标,即消除贫困、促进充分就业和生产性就业、建立包容性和平等社会。数字科技让所有人充分参与到社会发展活动中,并获得优质的教育、知识、医疗卫生保健、体面的工作、可承担的起的住房、社会保障和文化资源等,促进了社会的包容发展。

  公众、艺术家、创作者、企业和机构之间进行交易和交流活动,应用多种设备,涉及多个过程,由此产生不可计数的数据。交易和交流过程中会使用不同的移动设备和数字工具,包括互联网、视频和工业4.0的多个组成部分,即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3D打印等。这将最终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改变我们相处的方式,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对经济发展的潜在影响将不可估量。历史上,经济危机会促使企业投资自动化设备,以降低劳动成本。当前疫情背景下,我们不得不保持社交距离,由此加速了上述转变。许多领域的从业者正面临被软件、聊天机器人、数字信息亭和自主机器人取代的风险。

  各大城市计划大力投资数字孪生、3D打印、数字仓库、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仪表板和无人机技术。这些技术都与文化创意产业息息相关。城市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利用技术和数据吸引市民和社区参与城市治理过程,将大大提高城市的创意和创新能力,从而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城市首当其冲,其发展正在发生变化,这将影响地点、空间和时间的性质发生改变。因此,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UCCN)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离不开城市的参与。智慧城市将不断提升协作治理水平,共同应对全球范围内最为棘手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还有待我们发掘和认知。

  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非洲地区面临着最大的困境。环境退化、贫困、失业、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弱化等各类问题让非洲社会头疼不已。好消息是,活跃的社交媒体和发达的移动通讯网络将为建设智慧城市和保护文化遗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注重保护多样性、促进社会包容和平等,在应用任何技术前确保一切为提高全人类生活水平服务。信息通信技术(ICTs)可以帮助原住民保护和分享他们的文化,为他们提供有效平台,让世界听见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克服地理距离等问题,帮助他们更多地参与社会各项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进行交流和交往。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许多高科技得以应用,但这也暴露了许多不足。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都存在着诸多问题,必须更多关注公众健康、社会包容性及多样性。文化内容及文化实践具有突出意义,应加强引导和支持。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文化,而社区文化和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具有特殊意义。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传统城市发展模式,城市移动性、基础设施、住房、教育、能源消费和文化角色都面临着诸多挑战,而应对这些挑战都离不开创意的发掘和应用。

  当前环境下,国民经济的生产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数字世界的互联互通。各类由数字工具驱动的文创活动、表演和产品都是创意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经济催生了新的科技工具和处理过程,同时也在不断影响着文创产业的各个部分。因此,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呈现出相辅相成的双向关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许多文化场所被迫停业,有些甚至永远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受到影响的还包括博物馆、电影院和音乐厅等。所有涉及到现场表演和现场观众的文化活动都不得不遵循一系列严格的限制性规定。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技和数字工具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展示、传播和分享文创作品和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全球人民得以尽享参与的乐趣。

  新冠肺炎疫情中后期,创意经济发展越发依赖数字科技的运用。在数字科技的帮助下,线下活动转为线上和直播,催生出新的文化呈现形式、文化技能和文化消费。

  多媒体展览、拍卖、音乐表演、音乐会、剧院演出、舞蹈表演、书展、电影、文化遗产保护、文旅宣传、会议和其他一系列创意交流活动进入“数字云时代”。传统文化产业、当代文化产业和新型文化产业以及新颖创意模式的方方面面将不断升级和实现多样化发展。多样化的数字科技将彻底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可以即时即刻获取信息,可以实现重复选择,随时随地共同参与和资源共享,这将极大推动教育和学习的发展。新常态下,线上和直播表演、展览、拍卖、会议和许多其他多彩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数不尽的选择。

  数字科技有助于加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但同时也带来了新型风险。数字转型的加速发展可能会扩大世界许多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从而加剧现有的社会经济不公平现象。不仅如此,科技与创新及科技与社会经济政策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同步问题。因此,特定情况下新科技不一定会促进社会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

  文化发展也依赖于社会交际。近日,查尔斯•兰德利(Charles Landry)在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会议上提到,创意模式影响着各个年龄、各个种族和各个民族人民之间的交流,也影响着世界劳动市场的重新定位。

  后疫情时代,世界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机遇期,全社会有必要加快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增进人类福祉和各项能力,同时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加快社会转型需要我们改变思维定式和处理方法,放弃追求短期经济发展和物质利益,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框架下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平衡发展,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今天的研讨会重点关注数字科技和数字工具对广义上文创产业带来的影响。为控制疫情,数字基础设施在疫情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有哪些创新举措和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该深思创新活动的定位,以确保新兴科技的应用为社会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尊重并扩大文化多样性,增进全人类福祉,由此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这也是“创意2030”项目的初衷和核心。

  联合国应继续支持成员国及其社区实现社会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转型,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联合国应帮助世界各国加强数字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