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1-04-29 18:44: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4月28日,由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在北京延庆举办。论坛以“共享冬奥机遇 共创发展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京蒙合作,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和行政区域限制。

  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江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和建设"主力军",延庆近年来积极利用京张廊道优势,以冬奥会举办和京张高铁开通为契机,开展了各类宣传推介,推出了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培育了冰雪文化、冰雪运动等特色产品。“这些探索和尝试,为促进体育文化旅游全面合作起到了先导、示范作用,同时也充分说明,加强京张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各区市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任江浩说。

  张家口市副市长李宏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共享冬奥机遇、共创发展未来搭建了平台,为延庆、张家口、乌兰察布三地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架起了桥梁。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岳艳美对乌兰察布进行了推介,并表示体育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乌兰察布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作了题为“体育旅游——分工与合作”的主旨演讲。魏小安指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的意义是有效分工,要抓住冬奥机遇、借助北京的城市优势,真正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品牌塑造出来。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在京举办_fororder_6547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成立仪式 供图 中国旅游报社

  现场举办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文旅联盟成立仪式,三省十地的文化和旅游代表点亮城市形象“印玺”。据介绍,联盟成立后,将制定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文化、体育、旅游部门召开碰头会,加强在发展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资源配置、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高位协调,并联合京冀蒙等地的重点企业,协调、决策、运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经济发展。  

  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咨询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张家口市、乌兰察布市与北京市延庆区三地还组建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智库,共同服务区域发展。来自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领域的10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专家智库的首批专家,今后还将定期召开政府、企业、智库三方会商会,组织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团队进行互访交流,举办研讨会。部分专家学者现场进行了主题分享。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也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重要目标。会上,张家口市文旅投集团、内蒙古辉腾锡勒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八达岭文旅集团与同程、途牛、大地亿象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各区县将互相推荐优质企业和资本在合作城市间交流合作和投资兴业,在项目招引、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市场主体建设等方面实现信息互通。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在京举办_fororder_9

业界对话环节 供图 中国旅游报社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进行了业界对话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等专家围绕“从理念到实践——如何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进行了干货满满的分享。其中,蒋依依指出,要促进整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产品的提升需要“集群化”“体验化”“国际化”。蔡红则提出,延庆可以通过吸引大学来提升年轻度和科技影响力,进而提升区域的整体品质。  

  最后,张家口市文旅投集团、冬奥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林胡古塞旅游区、内蒙古辉腾锡勒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延庆区民宿联盟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推介。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