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2021-04-27 浙江日报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杭州,正在新征程中不断奋进。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杭州实现里程碑式跨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人均GDP超2万美元”三大标志性突破,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美誉度持续提升,为开启高水平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开局、新征程、新气象。迈入“十四五”,面对“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重要窗口期,杭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起步之年。千万新老杭州人早已“不待扬鞭自奋蹄”,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共同推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策源地

  创新,是打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近年来,区域和城市间的竞争,科技创新能力的高低逐渐成为决定性因素之一。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重点,全力增强创新策源力、技术供给力、成果转化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域创新创业体系,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策源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杭州将实施“高峰人才引育行动、专项人才引育计划、青年人才弄潮工程、杭州工匠培育行动”,到2025年,力争实现招引全球顶尖人才20名、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人才150名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名。同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设企业研发机构、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

  要让人才留得住,就需要给予人才实现价值的高能级科创平台。杭州城西,东西长约33公里的科创大走廊正涌动着创新热潮。“十四五”期间,杭州将集中力量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杭州科学城,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发展,努力打造成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为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核心承载区。

  此外,杭州将持续深化“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构建全域高水平现代化的创新空间格局和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实验室4个以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个以上,创建3家国家技术(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3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坚持创新驱动,需要配套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杭州正全面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区域创新生态,打造富有活力的新时代杭州“双创”升级版。未来五年,努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实现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0家、孵化器100家、孵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三个一百”目标。

  激发“双引擎”动能 建立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新制造业计划”,形成“双引擎”强大动能。

  数据显示,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大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连续6年稳步提升。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全力激发“双引擎”澎湃动能。

  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升,杭州将持续推进“三化融合”,擦亮打响“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打造视觉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计算等九大标志性产业链。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5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800亿元。

  聚焦数字赋能,杭州将深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其重要举措之一为实施“新工厂”计划,到2025年,培育“聚能工厂”“链主工厂”和“智能工厂”150家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1000个以上。

  激发“双引擎”澎湃动能,杭州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注重需求侧管理,增强经济循环畅通能力,全面促进消费,大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强劲动力源。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构筑双循环强大链接点

  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然是一座开放的城市。“十三五”期间,通过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等国际会议,杭州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全力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深入实施亚运城市行动工程,留下独特的“亚运遗产”、丰硕的“亚运财富”、温暖的“亚运记忆”,实现“区区有亚运主题公园、镇镇有亚运慢行道”,将钱江世纪城区块打造成为赛时亚运城、赛后文体城,全面促进经济发展、城市繁荣和社会进步。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杭州致力于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举措之一是高质量推进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建设。“十四五”期间,杭州将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设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等方面先行先试;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开放新格局。

  此外,杭州还将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好发挥整体智治现代政府作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未来五年,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亲清在线”功能机制,探索建立在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将深入推进,在先行先试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路径。

  融入国际大市场的同时,更要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做强杭州都市区(圈),深化与中心城市协同发展。探索构建“基础研究在上海、应用研究与产业化在杭州”模式,联通宁波—舟山港,唱好杭甬“双城记”,共建沪杭甬湾区经济创新区。深化建设G60科创走廊、杭合创新带,链接合肥、南京科教人才资源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先行示范奔向共同富裕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连续14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

  守住平安就是守住幸福。“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坚持系统观念,构建大平安建设体系,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将更高质量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不断迭代升级城市大脑,实现整体智治、精密智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遇见未来才能更加幸福。未来已来,未来社区将成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杭州将率先落地“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到2025年,杭州将培育创建省级试点项目13个左右。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美丽乡村和数字乡村的递进版“未来乡村”建设,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智化、共享化、现代化价值取向,聚力未来“党建、平安、共享、生态、产业、乡建、互助、双创、人文、治理”十大场景。

  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十四五”期间,杭州突出“就业就医就学”“一老一少”以及“共同富裕”,把人民幸福感具体到“上好学、看好病、有房住、享晚年、育幼小”等,并将实施“教育现代化建设十大行动”“健康杭州促进七大行动”“共同富裕促进七大工程”等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5年,杭州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将达到3.5个以上,幼儿园普惠率将达到90%以上,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到8.5张,将提供有效供给公租房5万套。

  交通出行,始终是人民关注的民生热点。“十四五”期间,杭州将积极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持续推进“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大力实施“六铁、四高、两枢纽、两环线”等重大交通项目,打通103条总里程约190公里的“断头路”。 轨道交通方面,将完成三期工程,启动四期工程,运营里程达516公里。城市路网方面,将构建“三环六纵五横十三射五连”的骨架路网体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