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以创新资源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引领前沿方案先行先试
2021-04-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北京依托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人才优势,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成为数字经济创新资源聚集地,是全国数字产业化的制高地和产业数字化方案输出地。

  引领技术创新,打造数字产业化的创新策源地。在创新资源方面,北京市研发投入位列全国第一位,远高于其他地区;高端研发资源、创新人才、学术环境突出。北京是全球十大科技创新中心之一,拥有全国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极强的发展优势。2019年北京拥有AI企业486家,全球第一,超过了硅谷所在地旧金山,占全国38.9%;百度人工智能算法框架、寒武纪芯片等软硬件在全球具有发展优势。北京区块链企业先发优势显著,后续发力空间大。北京是较早布局区块链的少数城市之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对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布局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北京的区块链企业数达189家,位居全国第一,区块链研究机构数量全国领先。互联网产业综合实力强劲。我国市值前30互联网企业中,11家企业位于北京,培育了美团、京东、百度等头部企业,同时字节跳动、猿题库、VIPKID等独角兽企业迅速崛起。北京拥有京东方、联想、小米、中芯国际等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军企业,同时,五大电信运营商总部均在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先全国,2019年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23.0%;全行业实现增加值4783.9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3.5%

  倡导先行先试,打造产业数字化的方案输出地。北京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优化服务、营造生态等手段,强化工业互联网高端供给,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基础支撑方面,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国家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接入航天云网、中检溯源等17个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22.68亿,全国第一。平台赋能方面,东方国信、用友、航天云网入选2019年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数量全国领先。积极推进顺义、海淀、朝阳、石景山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赋能中心和典型示范,布局平台和安全领域。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众多领域实现先行先试引领全国、服务全国。金融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获得多项国家政策支持,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信息化与教育加速融合。疫情中,北京服务国家中小学云课堂资源建设,占国家云课堂课程总数95%以上,有力支援全国停课不停学。商贸服务数字化探索引领全国。202015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为1408.9亿元,同比增长19.1%。合同、发票等商务凭证数字化探索全国领先,20203月,北京市停车场收费已接入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实现收费、开票自动一体化。202011月,北京率先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与纸质合同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依托丰富的科技与人力资源,以及物联网、北斗导航、智能设备等在农业中的应用经验,赋能国家现代化农业建设。北京具有全国数量最多、技术先进的农业数字化科研机构与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持续输出农业数字化方案。建成农业智能装备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农业物联网和智能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形成了覆盖全行业的物联网示范集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