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动态 > 正文
重庆:以产业创新融合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1-04-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重庆市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发展车联网,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以汽车产业优势推动车联网产业发展。重庆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三座城市之一。从汽车产业到车联网系统,牵动着重庆一条至关重要的经济脉络。重庆是著名的山城,还有隧道、立交桥以及一些洼地,这些场景是在全国少有的最丰富的测试场景。重庆已经形成了以两江新区为重点区域之一,两江新区以礼嘉片区和悦来片区作为重点的智慧道路建设。未来,两江新区将实现智慧道路全域覆盖,成为车联网的先导区。重庆还率先在全国开通了最长、试验场景最复杂的高速路测试道路。  

  围绕“芯屏器核网”补链强链,做大做强“智造重镇”。川渝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重庆推动建设了12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这些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了68.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了38.6%、运营成本平均降低了20.8%。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同时,重庆还瞄准智能产业“芯屏器核网”全链条发力,形成了以万国半导体、紫光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京东方、金渝惠科等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奥斯特、超硅半导体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子材料产业集群。2019年重庆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增长极。  

  加速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共同支撑“智慧名城”建设。重庆将聚焦“云联数算用”攻坚突破,大力推进“云化名城”“网络名城”“数字名城”“算能名城”“应用名城”建设。推动“云化名城”建设,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基本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推动“网络名城”建设,新建5G基站3万个,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新开通1000M带宽、新培育通道用户50家。推动“数字名城”建设,完成4个基础数据库、60个以上部门数据资源池、5个以上主题数据库在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集中部署等,深入推进成渝地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互通。推动“算能名城”建设,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建成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形成每秒3亿亿次级浮点运算能力。推动“应用名城”建设,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稿件内容选自《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