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在延安:留学生探寻国际友人足迹

2021-04-22 11:45:3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胡晓萌

在延安:留学生探寻国际友人足迹_fororder_73ddcba0-e78b-4c5e-9158-afd6143f10fd

  四月十三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学生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

  本报记者 张辰文/图

  “中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持不懈和艰苦奋斗。但无论中国发展得多好,中国共产党人都没有忘记过去、没有忘记历史,这让我很感动。”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杜牧说。

  4月13日,一场大雪突降革命圣地延安。在纷纷扬扬的雪花映衬下,杨家岭革命旧址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中非共和国、老挝等10个国家的23名留学生在延安开展以“探寻国际友人足迹,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为主题的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学习了解了白求恩、斯特朗、斯诺、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向世界宣传中国革命、帮助中国寻求国际援助、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的感人故事。留学生们认真听讲解、做笔记、拍照留念,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1938年初,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胸外科专家白求恩率领医疗队、携带价值5000美元的医疗器械,从西安辗转来到延安,主动要求奔赴抗日前线。在冀中前线,他不顾日军炮火威胁,4个月内行程超过750公里,完成手术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伤员1000多名。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金乐天被白求恩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救死扶伤的故事所感动。“因为热爱和平,这些国际友人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反抗侵略。白求恩为了救治伤员而牺牲,但是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他说,“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了7年的留学生,我也十分喜欢中国,喜欢我的学校、我的老师。今后,我也要为巴中两国的发展和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活动让他们深刻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作出的伟大贡献,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这群不同肤色的外国留学生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观者的注意。“没想到这些外国友人对我们的历史这么感兴趣。”来自浙江嘉兴的刘鑫鑫说,“我也要更加努力学习我们自己的党史国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组织留学生在延安参加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能够使留学生深入了解白求恩等国际友人参与反法西斯战争、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为人类命运共同抗争的感人故事,可以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促进民心相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