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1年黄山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2021-04-13 16:50: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春光正好,猴魁飘香,4月13日,第十五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暨全国无人机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在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举办,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2021年黄山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第十五届太平猴魁开园仪式活动现场 摄影 钮琳

  生态护茶林 好山出好茶

俯瞰黄山区猴坑村太平猴魁生态茶园  供图 黄山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黄山区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稳步提升茶叶质量安全。2020年黄山区在新明乡、龙门乡、三口镇3个乡镇开展绿色防控试点,绿色防控茶园面积30636亩,共涉及15个行政村,共发放黄板111万张;建立病虫测报点6个,安装18个诱虫设备;对3个试点乡镇130个茶叶鲜叶进行农残检测抽样。目前,该区已在全区范围推广应用“粘虫黄板+生物农药+生态农艺”绿色防控模式,推进全域茶园农药面源零污染。目前黄山区获得了太平猴魁有机茶国家农业标准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太平猴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百姓最信任的产茶地等称号。

  抓质量兴茶 树品牌富农

2021年黄山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_fororder_QQ截图20210413164907

当地茶农在黄山区猴坑村太平猴魁生态茶园内采摘鲜叶 供图 黄山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黄山区太平猴魁茶园面积7.5万亩,茶叶总产量1403吨、产值近5.3亿元,茶农人均茶叶年收入8873元,居省市前列。黄山区茶农家家户户坚持手工制作太平猴魁,而“太平猴魁茶手工制作技艺”也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平猴魁核心产区猴坑村村民小组人均茶叶收入28万元,成为全国茶叶致富典型。当前,“太平猴魁”品牌价值已达到32.7亿元,培育出猴坑、六百里等一批龙头企业,建立了“茶农+茶企”的运作模式,不断拓宽茶农的致富路径,太平猴魁茶已经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茶旅相结合 立体化发展

  作为太平猴魁核心村,猴坑村积极发展茶旅结合的路子,今年,该村在原有的观湖栈道、茶园休憩亭的基础上新建了太平猴魁博物馆,全面展示太平猴魁文化,游客可以来此观湖光山色、游核心茶园、品太平猴魁、看猴魁制作。

  本次活动由黄山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摄影》杂志社主办,新明乡人民政府和区摄影办承办。活动现场进行了茶王庆、茶艺展示等一系列茶文化民俗表演,还创新使用3D建模和全景VR的形式让广大游客一览茶乡全貌。此外,活动外场的水上古筝、舟上轻舞、栈道太极、茶亭舞剑等丰富活动与茶乡氛围相得益彰,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钮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