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广州样本

2021-04-12 09:11:3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宋姝君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至关重要。本刊特约广州新型智库专家围绕广州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都市圈融合、建设科技创新轴、推进城市更新等话题建言,敬请垂注。

  ■文 宏

  广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应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更大作为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为形成中国全面开放国际合作大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因势而谋: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广州机遇

  “一带一路”从文本倡议到落地实施,离不开各国、各地区的务实合作与通力建设。放眼“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无论是在对外交往历史上,还是在城市地理位置优势上,抑或是在全球城市经济分工体系上,广州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为广州把握“一带一路”机遇提供了契机。广州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不仅能为城市本身转型升级赋能,对全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应势而动:扎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先发优势

  数据显示,广州在2020年GaWC世界城市分级排名位居全球第34位,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前列,显示其在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上具备先发优势和巨大潜力。目前,广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州拥有相对完善的对外交流体系,有效优化了跨地区的政策沟通。广州在历史发展、地理区位上已经初显其枢纽功能,在跨地区交流和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广州城市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如成功当选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城市,连任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和执行局城市,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等,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积极发声。广州在国际城市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国际友好伙伴关系拓展成效越来越显著,这都为广州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提供了保障。

  广州具备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枢纽,能支持支撑跨地区设施联通。广州已经在海港、空港、铁路等交通枢纽设施上,具备了全球竞争优势。随着广州国家航运中心建设的有力推进,截至2020年,广州港已经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海运往来,货物吞吐量居全球第4位。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线网络已经覆盖全球230余个航点、辐射2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个城市,旅客吞吐量高居全球第11位。地铁、高铁等立体交通网络,具备沟通港澳、联系泛珠腹地的交通枢纽优势,有力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内地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资源对接聚合。可见,广州在辐射区域交通上起到了枢纽作用,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不断推动外贸外资产业转型升级,保证了跨国家跨地区的贸易畅通。广州依托广交会、广博会等品牌项目搭建起经贸投资平台,通过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城市发展论坛、广州—东盟外贸交流会等活动,深化对外进出口贸易合作,在经贸交流上日益起到枢纽功能,为跨地区贸易畅通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州历史悠久,有助于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推动跨地区民心相通。广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借助其2200多年的悠久历史,已经打造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千年商都”、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对外通商口岸等品牌。

  三、顺势而为:

  广州已经初步具备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条件,目前应乘势而上,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地区,努力发挥综合性主枢纽港功能和区位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广州样本。

  一要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为地区间协调合作赋权增能。要继续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尤其要提高口岸服务的便利,持续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做好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持续借助“互联网+易通关”推行“一站式作业”,不断完善对接国家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度框架,从而优化营商环境。

  二要进一步发挥好交通枢纽的功能。持续发挥好交通枢纽型城市的功能,加快推进新一轮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行动计划,明确下一步建设重点和创新方向,从而为提升广州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提供保障。

  三要为强化经贸交流合作提供动力。充分利用广交会、广博会等国际品牌会展,拓展国内外企业沟通与合作的机会。借助在跨境电商领域形成的优势,创新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边交流和贸易往来,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加快开拓新兴市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