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马达沙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教育领域的一场“海啸”
2021-04-02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各国教育部长会议。多国教育部长、联合国专门机构和捐助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并审议了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关闭以及停课,全球将有一亿多儿童的阅读能力无法达到相应年龄段的最低熟练水平。

  该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全球缺乏基本阅读技能的儿童人数开始呈现出下降趋势,预计将在2020年下降至4.6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截至目前,全球缺乏基本阅读技能的儿童数量将跃升至5.84亿,比此前预期的4.6亿增加了20%以上,抵消了过去20年来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果。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因学校部分或全面停课所导致的平均教育中断时间约为25周,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中亚和南亚地区的情况最为严重。

梅里·马达沙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教育领域的一场“海啸”_fororder_马达

  梅里·马达沙希 (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创意中心咨询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

  面对这一巨大的危机,国际社会已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校至少能够保持部分开放的状态。全球只有约一半国家(107个国家)的学校目前已经实现全面开放,正为4亿名学龄前至中学阶段的学生提供教育服务,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亚洲和欧洲地区。

  目前仍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处于关闭状态,影响到大约1.65亿学生。此外,在大约70个国家和地区,在一些地区的学校中,一些年级处于部分开放的状态,在其它一些地区,学生上课的出勤率降低。总体而言,全球共有近10亿名学龄儿童受到影响,占到全球学生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

梅里·马达沙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教育领域的一场“海啸”_fororder_uccn

  图片来源:UCCN官网

  该报告的题目为“新冠一年记:优先促进教育复苏,避免一代人的灾难”,是国际社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教育发展的一次集体努力和调研。

  报告表示,各国可能需要花上十年的时间,才能使教育工作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如果开设补习课程,采用“追赶策略”,则有可能在2024年实现恢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研究中得到的数据也支持了该报告的调查结果。

  在充分考虑该报告调查结果的基础上,此次部长级会议就教育政策议程中的三大关切进行了探讨:重新开放学校和支持教师,降低辍学率和减轻学习损失,以及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

  为了降低辍学率和减轻学习损失,参会的各国部长纷纷提议,各成员国在疫情后的复苏工作中必须优先考虑教育。但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的预测结果相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估算,发展中国家只有2%的财政预算专门用于教育。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65%的低收入国家削减了教育经费。

  此次部长级会议还关注到全球教育联盟所取得的成就,这一联盟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一年前发起成立,旨在为可持续的学习提供支持。该联盟涵盖了来自全球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个公共、私人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

  会议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主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特德罗斯·阿德南·格布瑞索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相关背景:

  新冠疫情暴发已有一年多时间,教科文组织于2021年3月29日召集各国教育部长会议,85位部长在会上着重讨论了保持学校开放、应对学习损失和调整教育系统的有关措施。

  受疫情影响,全球仍有近半学生处于学校全面或部分停课状态,阅读能力不及格儿童数量增加1亿。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说:“面对漫长的危机,我们必须加倍动员,精准发力,以便使教育真正成为一项公共利益和基本权利。我们的原则是:第一,正如疫情所表明,学校是不可替代的;第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韧性和创新性的学校系统,来面对现在和未来的冲击;第三,任何屏幕都无法取代教师。”

  本文作者:

    梅里·马达沙希(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创意中心咨询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

       内容来源:UNESCO官方网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