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海市海城区全力打造国际滨海旅游胜地

2021-03-19 09:56:09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胡荣健 房子怡

  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突出中心城区优势,全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旅游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成效显著。今后,海城区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加快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滨海旅游胜地?记者对海城区委书记李安洪进行了专访。

  记者:海城区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李安洪:海城区将紧扣文化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打造文化旅游强区和国内一流的滨海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是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海丝首港·外沙码头景区、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等一批文旅重大项目,打造高德老街等一批特色街区项目,引进一批工业特色或文化体育旅游型文旅项目,建设一批文体设施,改善公共文化体育场所。

  二是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新营康养综合体和一批小型康养服务中心,发展滨海度假、候鸟旅居、度假养老等业态。建设新营海上运动基地等滨海高端体育旅游项目,开发海丝文化、南珠文化和疍家文化等本土文化,建设流下村和赤西村乡村旅游区,打造集学术交流、主题教育、文化体验、研学为一体的海洋生态景观、革命历史文物、红色文化主题旅游线路。

  三是积极打造文旅品牌。挖掘本土民风民俗,打造“流下村文化艺术节”“地角美食节”“壮族三月三·海城嘉年华”等文旅品牌活动,提升海城文化品质。打造精品体育旅游品牌,争取举办海钓、风帆、摩托艇等海上运动赛事和具有产业优势和地方特色的展会及论坛。

  记者:海城区将如何以今年自治区文旅发展大会在北海召开为契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李安洪:海城区将以特色文旅活动为着力点,以扩大文旅品牌知名度、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为落脚点,高质量服务好此次大会,扩大北海旅游知名度。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5月底前确保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同时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以海洋文化为引擎,集历史文化和康疗养生为一体的国际知名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推动邮轮母港航站楼项目完工,完善文旅大会海上观摩线路;提升完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流下村基础设施,建设音乐广场,打造国内知名艺术村落。

  同时,精心设计观摩线路,打造沿线特色文旅活动,在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开展时尚国潮和非遗文化活动,在邮轮母港举办海上运动项目表演,在流下村开展国际艺术展览等活动,充分展现北海的海洋资源、历史底蕴、民风民俗以及时尚活力,助力举办高水平、有特色的精品盛会。

  记者:作为北海市的中心城区,海城区在探索景城一体化方面有何举措?

  李安洪:海城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深入推进城旅融合,将城市建设与旅游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旅游发展数据化水平,形成了“景城一体、全域皆景”的全域旅游特色。

  海城区着力打造海城旅游“六大特色”:打造特色景区,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成4个国家4A级景区和7个国家3A级景区;打造特色街区,推进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高德老街等改造建设;打造特色历史文化建筑,加强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海关大楼旧址等历史建筑保护与开发;打造特色商品企业,培育一批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生产厂家;打造特色旅游服务,推出北海至涠洲岛水上飞机航线、廉州湾邮轮游艇等;打造特色农家乐,建成一批四星、五星级农家乐。

  同时,充分发挥产业融合综合带动功能,把老城景区、涠洲岛、地角、高德老街等景点打造成海城区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将海丝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融入旅游发展,举办海底剧场、涠洲岛唱诗班、外沙岛周周演等旅游演艺活动,推广南珠、涠洲黄牛、贝雕、珍珠、海鸭蛋等特色旅游商品。投资1.6亿元打造北岸海上栈道,将海滨公园与海景广场从海上连接起来。建设市花公园及体育休闲公园、西藏路带状公园等项目,塑造北海市中心绿廊景观和公共休闲娱乐场所。

  记者:海城区将如何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李安洪:我们将在继续巩固完善原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种旅游交通方式,打造城市观光巴士,开通旅游专线,引入水上飞机、低空通航等新颖交通,各乡村旅游点配套班车到达。

  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提升北海老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游客中心和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在各旅行社、星级饭店、国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旅游购物场所公布旅游咨询、旅游投诉和紧急救援电话,在交通集散地、星级饭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实现全域全景图全覆盖,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景道实现全景导览图全覆盖。确保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厕所数量充足、布局合理。

  实现国家4A级以上景区均覆盖智慧旅游服务,为游客提供导游、讲解、预定、支付等服务;推进涉旅场所免费无线上网、信息推送、视频监控全覆盖;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旅游微博等发布平台;建立海城区旅游大数据中心,构建旅游信息公共服务与咨询网上平台,提供线上导览、在线预订、信息推送、在线投诉等功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