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蝉联全球第三

2021-03-18 08:46:3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宋姝君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在2020年9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次GFCI排名中都位列第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得到国际金融从业人士的广泛认可,实现“基本建成”这一目标

  ■解放日报记者 张杨

  3月17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9)。上海在这一国际权威排名中蝉联全球第三,得分与排在第二的伦敦仅相差一分。同时,上海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专项得分升至全球第二。

  此次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总体来看,大部分城市的平均综合评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不同城市之间的降幅差距区别较大,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不同城市间金融发展水平及其抗风险能力的差距受疫情冲击而进一步凸显放大。

  连续两年排名第三

  2020年,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目标的收官之年。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在2020年9月和今年3月连续两次GFCI排名中都位列第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得到国际金融从业人士的广泛认可,实现“基本建成”这一目标。

  本次GFCI排名中,上海无论在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金融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城市综合实力方面,还是在银行、投资管理、保险、专业服务、金融监管、融资、金融科技、贸易等细分领域,都排名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是全球最早实现金融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金融中心城市,充分展现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一流的城市管理能力。在顶级金融中心城市的竞争中,这无疑成为吸引机构和人才的重要砝码。

  金融科技升至第二

  近几期GFCI指数报告均专门设置了金融科技章节,对各大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本次上海在金融科技方面排名升至第二,仅次于纽约。在这背后,是上海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发力的结果。

  金融科技公司在上海不断集聚。2018年,国内首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科在上海成立,随后,中银金科、交银金科、兴业数金等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相继在沪落地。2020年,汇丰金科在临港新片区成立,成为全国首家外资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应用在上海不断落地。区块链技术加速发展,保交所于2020年推出“保交链”系统,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保险交易,大大提升了交易效率和安全性。数字人民币也揭开面纱,2020年,上海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目前,上海已在消费、交通、医疗、数字人民币保单、长三角跨区域支付等领域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

  找到新的突破口

  站在新的起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应该在何处使力,成为摆在上海面前的新课题。不难看出,上海正在把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作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突破口,并已布局多时。

  截至2020年末,全球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资管机构都已在上海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全国32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中有29家落户上海,75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获得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资质,48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获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资质。

  这一系列成绩在本次GFCI报告中也得到体现,在投资管理这一领域中,上海排名第五,仅次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等老牌资管中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