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鹅到家平台男保洁师冯永福:不向命运低头,做奔跑的追梦人

2021-03-03 16:37:37  来源:东方网  编辑:曲浩

  今年春节,他主动响应号召,成为城市里的“不归人”,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90后小伙冯永福,他是天鹅到家平台的男保洁师,也是第一批品类保洁师。家政服务行业里的男性劳动者可谓是屈指可数,而冯永福就是其中一员。

  90后的冯永福是北漂十年的小镇青年,在北京做过保安,送过报纸,也在餐馆学厨艺,不仅收入低也始终未能稳定下来。

  2015年的一天,冯永福和朋友吃饭,朋友妻子背的天鹅到家工具包引起了他的好奇,自此开启了他成为天鹅到家保洁师的大门。顺利结束培训后,本以为凭借着吃苦耐劳的毅力可以顺利接单,然而,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作为天鹅到家北京最早的一批男保洁师,工作第一天就吃了“闭门羹”。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特别难。”冯永福感慨万千地说。

  在天鹅到家平台接到订单后,保洁师会提前24小时联系客户。冯永福打了10个,被取消了7个,剩下3个是没打通的。电话那头一听说是男保洁师,马上就说“别来了”。那时,很多客户对男保洁师有比较大的抵触心理。在人们的经验和传统观念里,保洁师基本默认就是女性,会先入为主地认为男保洁师干活不够细致,如果家里有乱堆放的女性衣物自己看到了也有些尴尬,更有客户会考虑到家人的安全问题。

  后来,他不再提前打电话,而是直接上门拜访。当他敲开客户家的大门时,却只看到面露难色的客户和直接关上的门。

  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年,冯永福仍对自己在天鹅到家平台服务的第一单印象深刻。他回忆到,服务的第一位客户是一位阿姨,见到他时带着怀疑的眼光问他说:“小伙子,你搞卫生能搞干净吗?”冯永福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第一位客户的满意与认可,即使是客户非常在意的犄角旮旯也擦得干干净净。

  就这样,他也得到了自己在天鹅到家平台的第一个周期客户,在之后的工作中,基本上他服务的客户都成为了周期客户,而且均为五星好评。

  冯永福细致贴心的服务不仅全部获得五星好评,并赢得了客户与公司的双重口碑,第二个月就当上了组长。

  哪怕逆着光,只要驱散困难,终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半年后,天鹅到家平台开发了品类保洁业务,包括油烟机、空调、清理冰箱、地板打蜡等多个细分服务,相比日常保洁需要更专业的培训和更高的技能。冯永福经过培训成为天鹅到家第一批品类保洁师。

  但在实际服务的时候,他发现常常会遇到不同的品牌与型号,拆不下来就不能完成完成订单。于是,他为了清楚不同机型的洗衣机、空调、抽油烟机,一有时间就去逛家电卖场,深入细致地了解各个品牌的电器拆装。

  他不仅乐在其中,也对家政服务这份事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五年多来,冯永福跟着天鹅到家平台一起快速成长,从最初的保洁师到组长,再到平台合伙人,如今带领着一个20多个人的小团队。

  他本以为自己会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但2019年底,他意外摔了一跤导致肋骨骨折,去医院检查时突然得知患有肺癌。“癌症”一词对任何人来讲,意味着人生的重大打击以及身后整个家庭的动荡飘摇。

  然而,幸运常会眷顾努力和善良的人,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的肺癌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仅需切除一片肺叶,无需做后续治疗。战胜病魔之后,天性乐观的冯永福心态也和之前大不相同。他脚踏实地地工作,现在基本还清了之前的欠下的债务,今后会更加努力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做为合伙人的他,对每位成员都会像自家人一样看待,每隔一段时间会组织大家一起去团建、地推,相互学习业务经验。未来更想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一份本科文凭,并一步步锻炼自己成为一名天鹅到家平台的讲师。

天鹅到家平台男保洁师冯永福:不向命运低头,做奔跑的追梦人

  今年春节,冯永福选择“不归”。一方面响应“不回家过年”的号召,仍能在过年期间为客户提供家政服务;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拿到更高的收入,明年给女友一场值得回味一生的婚礼。

  如果说幸运之光眷顾了冯永福,不如说,他对生活从未放弃坚持,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再大的困难都会成为脚下的阶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