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徐汇 启动重大工程59项总投资1600亿元

2021-03-02 08:50:26  来源:文汇报  编辑:宋姝君

上海徐汇 启动重大工程59项总投资1600亿元_fororder_40302_p25

  今年,西岸金融城、航天科技城、北杨人工智能小镇等一批项目将全面开工,龙陵周边综合整治、徐家汇空中连廊等项目也将有部分工程在年内完成。图为西岸金融城效果图。

  文汇报记者 顾一琼

  昨天,徐汇区举行重大工程建设推进会,会上发布:今年徐汇将启动市、区两级重大工程共计59项,其中市重大工程19项,区重大工程40项,涉及总投资约1600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约167亿元。西岸金融城、航天科技城、北杨人工智能小镇等一批项目将全面开工,龙陵周边综合整治、徐家汇空中连廊等项目也将有部分工程在年内完成。

  龙华烈士陵园周边整治:全要素、一体化、做减法

  龙华地区,上海市中心1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龙华地区拥有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龙华塔、龙华寺等多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龙华庙会等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龙华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是市民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历史地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徐汇启动实施了龙陵周边综合整治工程及龙华广场改建项目,以此更好地传承红色历史文化,保护历史风貌,进一步优化地区品质,塑造公共空间,提升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龙陵周边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位于龙华历史风貌区,当下正根据“全要素、一体化、做减法”的精细化治理理念,结合架空线入地工程,同步提升道路品质和管理水平,营造舒适生活街区氛围,主要整治范围包括龙华路、龙华西路、天钥桥路三条道路的围墙提升、外立面整治、公交站点整治等。将于今年6月基本完成整治。

  龙华广场改建项目位于徐汇区龙华街道北部,土地总面积20770平方米,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

  市中心最大阳台继续扩容

  市中心最大的公共阳台——徐家汇商圈空中连廊,年内还将扩容。

  二期工程范围位于漕溪北路虹桥路的西南象限。设计将延续徐家汇天桥一期的设计理念,创造一个二层的“线性公园”,连接徐家汇商圈,为行人创造舒适愉悦的步行空间。二期将和一期共同连接美罗城、太平洋数码、东方商厦和港汇恒隆广场这几个商业中心。设计将延用几何形式的铝板和桥面越秀木铺装,包括漕溪北路段跨街天桥段,虹桥路段跨街天桥段和东方商厦二层的内部平台。也将同步进行东方商厦内部通道改造,连接东方商厦和港汇广场,并对东方商厦室外地面提升改造。工程初步计划于今年7月1日开工。

  不远处的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则着力打造“体育氛围浓厚、赛事举办一流”的市级公共体育活动空间;徐家汇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其T1塔楼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竣工,建成后成为由商业、办公和高星级酒店设施构成的上海最大综合体之一。

  漕河泾“二次创业”再出发

  以徐汇滨江和漕河泾开发区两大增长极为引擎,汇聚前沿新潮科技文创产业的集聚地——徐汇滨江也是今年工程集中的亮点区域。年内,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的大部分工程将竣工,网易上海西岸研发中心计划年底筑底出零,阿里巴巴新零售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年底完成土方工程;西岸金融城也已蓄势待发,计划今年投资15亿元,完成G街坊的主体结构封顶。

  漕河泾开发区也将继续加快产业园区更新与产业突破,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其中航天科技城城市更新项目以航天科技研发为引领,打造航天研发新智谷、创新服务新平台、活力生态新社区,今年计划投资7.6亿元,预计年底前完成科研设计区1标段桩基工程、基坑围护以及坑底加固工程。北杨人工智能小镇项目围绕徐汇人工智能“一核一极一带”的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产业交互、产业培育的产业生态链,其一期、二期、三期以及周边市政配套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2.46亿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