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2021-02-25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近年来,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那么什么是数字经济呢?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_fororder_AA_副本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2021年度数字经济形势分析》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实现逆势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注入重要动力。这一韧性在中国表现得尤为明显。2017至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年均增长达20%。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2020年,视频会议、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加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9%,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数字经济已成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2021年1月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数字经济蓝皮书《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位于全球第三位,与美国的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中国的数字产业竞争力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

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_fororder_BB_副本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全国各地吹响号角。北京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广东提出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贵州提出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北京发布“两区”建设工作方案,每年力争新引进20个以上前沿创新类、行业带动性强的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00亿元,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同时,北京将加大数字经济跨境领域开放,吸引国际领先数字经济和高端产业领域企业和项目落地,释放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将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_fororder_CC_副本

  乘客在杭州地铁丰潭路站体验使用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IC卡过闸乘车(2017年12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2020年1至11月,深圳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近5500亿元,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在深圳,数字经济正在向各个领域渗透。比如,深圳的每一辆公交车都将有一个“孪生体”——借助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车辆传感器实时传回运行数据,在公交部门的技术后台搭建起“数字公交车”模型。数字孪生、代码托管平台、金融机构核心系统……数字产业化让深圳企业的“软产品”增强各行业的“硬实力”。

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_fororder_DD_副本

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体验刷脸进站技术(2017年1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2019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8.63亿元,增速达18.3%,数字经济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上海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2021年,上海将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在线新经济,大力推进一批新基建重大项目,新建5G室外基站8000个,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此外,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也正全面实施“三化融合”行动,即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用5G技术赋能制造业、传统贸易和城市治理,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方面持续发力。

数字经济呈现强大发展韧性 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_fororder_EE_副本

  2020年9月15日,工作人员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演示“5G+AR远程运维技术”。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不只在中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各国都展现出其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抗冲击能力。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报告》指出,全球数字经济城市竞争力方面,纽约、波士顿、伦敦、新加坡和东京位居前五。由媒体、互联网和电影、音乐、广告等创意产业所构成的数字经济已成为英国最大的经济部门;新加坡推出“全国人工智能策略”,在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应用,以促进经济向数字化转型。

  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未来,数字经济大有可为。